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发挥馆藏优势 服务专业教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0:1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杨雅琼)日前,随着我馆优质服务月的开展,图书馆五楼特藏室迎来了一堂别致、生动的古典文献学课程的现场教学课。特藏室丰富的藏书和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为学校的相关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

特藏室大型典籍库的大量藏书,为文学院程泱老师带领的2016级四十多名同学,展现了大量经、史、子、集四部类的影印古典文献。古籍库提供的数种珍贵古籍,也使程老师能够利用实物,从古籍纸张特点、印刷方式、版本特征、函套等多方面向同学们讲述古籍知识。安静、整洁又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特藏阅览室里,泛黄的纸张,清晰的文字,“版本”、“书根”、“版心”、“书口”、“鱼尾”等文献学的名词,在静静流淌。近距离接触古籍,新鲜又好奇。使书本和课堂上的知识一下子鲜活起来,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古籍知识的未知欲,更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时,我馆侯富芳老师利用室内新印线装书和精装影印图书,向学生简要介绍了古籍线装书的装帧特点、制作流程、中国古代图书史及特藏室图书使用方法等的相关内容,受到同学们的欢迎。课后,侯老师还发出邀请,欢迎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到特藏室读书学习。

图为程泱老师向学生展示兰州古籍(记者杨雅琼摄)

图为侯富芳老师向学生讲解线装书的装订流程(记者杨雅琼摄)

特藏室是我校文学院和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文献学和文献检索课程的实践基地。从2007年以来,已进行多场现场教学和实践课程。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特藏室藏书和服务优势,走进课堂,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

(作者:杨雅琼 审核:何善川)

关键词:图书馆 特藏 教学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季良佼

编辑:季良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