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淮上书吧”2:品茗经典 畅读《活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12月09日 09:3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9日电(记者徐娇娇,郑 欣)为陶冶同学们的思想情操,营造校园读书氛围,推进学校内涵发展,12月3日下午2点,由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主办、校读者协会承办的“淮上书吧”第二期读书沙龙在图书馆咖啡厅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特邀文学院的周薇老师与高山老师主讲,图书馆以及各学院的读书爱好者参加。

活动伊始,图书馆副馆长尹达老师以一周只卖一种书的森冈书店为例,娓娓道出读书重数量更当重质量、重交流,而微书评、读书沙龙之类的活动便是读书爱好者交流、互动的极好形式的看法。

在随后的研讨交流中,参加者围桌而坐,各自谈起了自己读《活着》时的感悟,有人感叹福贵由富家子弟到最终一人一牛孤独终老的坎坷一生;有人敬佩余华竟能以如此平实的手法叙生命之沉重,叹命运之无力;也有人就书中情节、写作手法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其中徐晗晗同学对如何正确看待书籍中所带有的宗教色彩向老师进行提问,高山老师则以圣经故事为百家之源作解,博得现场如雷掌声,将沙龙活动推向高潮。针对前面各位同学的发言,高山老师和周薇老师一一做了分析并解疑。而后两名同学的发言更是独辟蹊径,向老师提出白描手法对写作有何启发这一问题,两位老师旁征博引,以雨果及曹雪芹的作品为例作了精彩的点评。其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读者协会拍摄的《活着》微书评采访视频,未能到场的同学也通过视频与在座师生进行交流、互动。

最后,由高山老师和周薇老师为《活着》微书评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图为读书沙龙现场。记者徐娇娇

(作者:徐娇娇,郑 欣 审核:何善川)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永军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