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图书馆举行《新抄四库全书》经验交流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09:4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23日电(记者 侯富芳)3月19日下午,图书馆在五楼特藏室举行了以“笔酣墨饱 四库抄书成次第”为主题的《新四库全书》抄写经验交流会。抄写者代表及部分馆领导参加了会议。交流会由图书馆国华抄书社负责人、图书馆第二党支部书记侯富芳主持。

图为交流会现场。记者 钱思晨

《新抄四库全书》活动启动于2020年9月28日,为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国华抄书社受邀与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共同举办,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参与并支持。由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提供与原《四库全书》版式、开本完全相同的纸张,国华抄书社招募抄写者及选定抄写内容。抄写要求为完全按照文渊阁《四库全书》版式、行格、汉字写法,其目的在于通过抄写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丛书——《四库全书》中的相关图书,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并展示图书馆丰富馆藏。

交流会上,侯富芳首先汇报了此次抄写活动的基本情况:抄写人员有来自文学院和法政学院的十名同学。此外,马家华、施振宏等退休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所有参与者均完成了抄写任务。共抄写完成从《四库全书》经、史、子、集四部中选出的作品十三部、计三百六十个筒子页。所有作品均被四库学会(筹)和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会分会永久收藏。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陆宝益在会上致辞。他首先感谢了马老师、施老师及各位同学支持和参与图书馆文化育人工作,使国华抄书社获评此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扩大了学校和图书馆的影响力,并向大家以超常毅力完成抄写工作致以衷心的祝贺。同时,陆宝益期盼大家带动身边更多同学参与这样的活动中来,丰富自己、涵养品格、传承文化。

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分会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华发来祝贺视频。他向历经秋、冬、春三季认真抄书以传承广博四库文化的抄写者致以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并对图书馆国华抄书社的卓越组织表示感谢。

抄写者代表、今年已经七十七岁的淮师退休教师马家华老师热情发言,指出本次抄写以小楷完成,对各位抄写者都是一种挑战,大家都能以启动仪式上所签订的《挑战书》激励自己,所有参与者全部完成这一耗时数月的抄写挑战,值得自豪。同时,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一位书法爱好者和传授者,马老师殷切期望各位同学不要荒废擅长书法的一己之长,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发扬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的品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多做贡献。

抄写者、文学院1902班的陈昕依同学的发言代表了十名同学的心声。她认为此次抄写活动意义非凡。首先,使自己了解了在中国古代抄写是一种主要的文化传播方式,抄书活动促进了文化的传播,抄书活动与图书编辑、出版、发行环节密切相关等中国古代文献学知识;其次,在抄写的过程中,促使自己放慢节奏,体验了别有一番韵味的古人提笔抄写书籍的感觉,同时提高了书法水平;第三,不仅使自己对《四库全书》这部我国最大的丛书及其分类有了深入了解,也对自己抄写的《孙子》这部书实现了精读,名句入脑入心,印象极其深刻。抄书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阅读质量。抄写者们都希望图书馆能多开展类似的抄书活动,促使自己不断学习进步。

陆宝益书记受四库学会(筹)和中国屈原学会四库文化研究会分会的委托向国华抄书社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图书馆副馆长朱列辰、尹达向抄写者颁发了由上述单位出具的作品收藏证书。

交流会前,大家在特藏室展览区鉴赏了十三部抄写作品。会后,马家华老师还对与会同学进行了回宫格习字方法培训。

图为陆宝益书记向国华抄书社颁发优秀组织奖。记者 钱思晨

图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陈晓华视频致辞。记者 钱思晨

编辑: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