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刘丽老师的课堂:这是我们的时代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12月06日 21:36   点击数: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天气:晴

地点:综阶401

课程:政治学原理

老师:刘丽

冬日沉闷失色的空气里,拥挤得像沙丁鱼罐头的课堂上,某些真实又细微的感情在酝酿,浓重的呼吸被实体化成看得见的白色雾气,悬浮在清晰度所剩无几的视野里。那些字连成句,那些语气与音调起伏成潮汐,暖入骨髓的温柔声音无边无际地朝自己蔓延过来,微微刺痛了耳膜。看着剪了短发的老师就“海峡两岸”里对蔡英文的分析,语词激昂问了我们一句怎么看?看着那个熟悉的身影,认真而细致的就美台,中美,大陆和台湾的关系解析了蔡英文最近的施政措施。老师不住的点头,“这是我们课前的热身,现在课堂就交给你们了。”

还是那个男生,在讲台上准备了良久,抬起头,“同学们好,我今天给大家讲述的是当今的超级大国-美国的民主。就个人而言,我对美国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很奇怪一群最不爱国的人组成了一个最爱国的国家。美国的移民人数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究竟什么驱使如此庞大的人群,或确切的说,如此多的顶尖的人才对它趋之若鹜呢?我今天就其民主小小的谈述下我个人的观点…”视野里的镜头总像是倒着带,前进的齿轮转动一些,又立刻不甘心地返回一点。在不太久远的记忆里,也是像这样弯下腰为自己捡起一支笔。镜头如出一辙,却似有什么在悄然改变。说不清是什么在心里生根发芽,坚定地长成遮天蔽日的模样。

“民主的法制一般趋向于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因为它来自公民之中的多数。公民之中的多数虽然可能犯错误,但它没有与自己对立的利益。贵族的法制与此相反,它趋向于使少数人垄断财富和权力。因此,一般可以认为民主立法的目的比贵族立法的目的更有利于人类。”而且,“民主政府尽管还有许多缺点,但它仍然是最能使社会繁荣的政府”。“即使民主社会将不如贵族社会那样富丽堂皇,但苦难不会太多。在民主社会,享乐将不会过分,而福利将大为普及,国家将不会那么光辉和荣耀,而且可能不那么强大,但大多数公民将得到更大的幸福。”

我看着美国的全部历史进程,缩略成短短的几张PPT,心中无限的感慨,却不知如何诉述,只能按耐住,静静的看着变换的图片。少见的冬日暖阳,透过窗,慵懒的给予人们温暖,岁月如此静好。

“尽管我们现在无法与之媲美,但未来式谁又说得准呢。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明智的时代,这是愚昧的时代;这是信任的纪元,这是怀疑的纪元;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日,这是失望的冬日;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都将直上天堂,我们都将直下地狱。这,是我们的时代,我们主沉浮。”

时光的齿轮滞了滞,终于重新向前转去,不再为谁减速。所有见过的,听过的,经历过的,一切的一切,虚无的现世与真实的幻象,都没有办法再重复一次。世界上不存在将一切解释清楚的可能性。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张亚 审核:吴雨菲)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