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开卫华老师的课堂:乒乓人生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12月06日 21:39   点击数:

时间:2016年12月1日

天气:晴

地点:乒乓球馆

课程:大学体育

老师:开卫华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完全被中国乒乓球队震撼了,先是马龙、张继科,再是老一代的球员,最后是教练刘国梁、孔令辉。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国球,什么是中国梦之队,从那时起我就对乒乓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选体育课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乒乓球课,幸运的选到了并且是开卫华老师授课。一开始上课时还有点紧张,因为自己零基础的菜鸟,然而开卫华老师的亲切和善让我感到放松。他从最基础的握拍方式教起,还为我们介绍了乒乓球的起源、发展历史,以及中国乒乓球在世界的成就,同学们自豪感油然而生,自发地鼓起掌。

有一些同学之前就会打乒乓球,对老师讲的基础知识有些不耐烦,迫不及待想到球桌上一展风采,开卫华老师显然注意到了。他微笑着说“这位同学,我们来一局吧!”。被点到的同学先是惊讶,然后跃跃欲试,老师一边和他对杀一边对着我们说“大家注意看,他的发球姿势不怎么标准,并且在接球时连击,这些都犯规了……”。结束后,老师对他说“你的技术不错,但是有些小细节还是要注意,比赛最基本的是要遵守规则啊!”,这位同学连连点头,认真听老师的对基本知识的讲解。

接着就是两两为一组的推挡练习,老师到每个球桌前进行一对一指导。走到我这里时,显然看出了我的生疏和窘迫,“不要紧张,乒乓球需要的是毅力、恒心、循序渐进和日积月累,加油练习!”雄浑有力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突然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全身心投入乒乓球中,不知道老师什么时候已经离开了。

乒乓球讲究攻守平衡,只攻不守,只守不攻,最终的结果都是一败涂地。正如人生,没有机会或者机会不好时,要防守,厚积薄发:当机会来临时,要果断出击,因为机会稍纵即逝。开卫华老师的一席话引起了同学们对人生的深思。其实从乒乓球中能悟到很多人生哲理,对打项目,球一发出,非赢即输,没有平局,绝不中庸,也没有回旋余地。

通过这一堂课的学习,我对乒乓球的热爱更浓了,课余时间也会和同学去切磋一下。开卫华老师不仅教我们乒乓球技术,还教我们在乒乓球中体悟人生,这样的老师怎么不让人敬佩呢!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陆茜 审核:吴雨菲)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