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张亚老师的课堂:儒者之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7年03月05日 13:43   点击数:

时间:2017年2月17日

天气:多云

地点:综南107

课程:西方经济学

老师:张亚

时间的白马永不停蹄,转眼已经开学一周了。二月的风虽然冷清,但已不是凛冽刺骨,风轻抚树梢,有着浅浅的柔和,让人感受到淡淡的、春天的味道。

尽管我们已经提前5分钟进的教室,可教室里还是挤满了人。这位其貌不扬的老者仿佛具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们去全身心地投入他的课堂。年近花甲的他,依然精神矍铄,两鬓的斑白也掩藏不住他的容光焕发。高高的鼻梁上是一双饱经风霜的明眸,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身着褐色短外套搭配着洗得褪色的长裤,走起路来翩翩然有儒者之态。

上一节课他并没有为我们讲解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和我们分享了他早年坎坷的求学经历:张老师生于南京,后来插队落户至淮安。受“文革”影响,辍学从军。恢复高考后,张老师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于是就考上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即现在的东南大学,开启了他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

原以为西方经济学都是枯燥的理论和呆板的体系制度及结构,让人头疼。但张老师却能把这样的课上得生动有趣,专业的知识搭配上信手拈来的历史知识及政治事件,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一堂课下来,我就记了满满一页的笔记。

下课后,不像其他老师拘束于三尺讲台,或是匆匆离去。张老师习惯走下讲台,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交流。张老师与同学们聊了很多,包括各个地方的饮食、文化、经济发展......直到上课铃响才转向讲台,开始新的一课。

经济学是研究各种稀缺资源在可供选择的用途中,进行最有效配置的科学。

当讲到经济学的根源时,张老师这样讲到:“经济学产生的根源在于资源的稀缺性,即有限的,而人类的欲望是无限的。所以需要合理地配置资源。”而资源主要分为三大类:人力资源、自然资源、资本资源,分别对应着三大要素:劳动、土地、资本。由于资源的稀缺性与人类欲望的无限性的冲突,所以就有学者强调,人们应该克制欲望。换儒家的一句话来讲即“克己复礼”,孔夫子说过:“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人无欲无求是不可能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克制自己的欲望,这是人与动物最本质的区别。人到了一定年纪,经历了许多事也就淡然了。“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大概就是像张亚老师这样潇洒地活着,不计较点滴的琐事,也不去担忧死亡疾病的到来,不争不抢,活在当下,实乃儒者之风。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严丽娇 审核:吴雨菲)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