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梁华老师的课堂:会思考的灵魂才有趣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7年10月15日 22:20   点击数:

时间:2017年10月9日

天气:晴

地点:综阶401

课程:高等数学

老师:梁华

先贤授后人光明与数学。

普罗米修斯盗取圣火,区区一星火焰,而使人燃起生息之渴望。巴尔干半岛南端,信仰与科学并存的城市希腊,虽小而力量厚重。闪美特人一手筑造的雅典,不仅拥有橄榄树的绿叶,也有哲学与数学滋养出的智慧和内敛。马其顿帝国的铁骑踏破了希腊的文化之灯,没有踏破哲学与真知。流传后世的永远是阿卡德米自由的学术空气、思想、还有道德的尺度。

梁华老师给我的印象,与其说是位脾气温和的讲师,倒不如说是位思考力惊人的数学家。最原始,最富有活力的数学家,他们往往想着把万物化简,众生归零。对这群人来说,探索宇宙的前提可不是繁冗抽象。他们期待着一切可以剖析真相的机会,把所有自己可以表述的东西用符号和文字表达出来,以便更多人理解他们的思想。他们调皮而温和,敏感而富有生气。这一切的品质,梁华老师都具备。他擅长的是引领我们思考以及用最简单,最易理解的词汇来表述我们眼中所谓艰深的高等数学。

他用尽心思的授课,努力让自己讲的知识点通俗易懂。创新与思考,是他始终鼓励我们所做的。科学智慧与人脑思维衔接的渠道便是思考。他似乎非常了解这一点,并且努力把这个衔接点的作用发挥极致。

“为什么要把原本很简单的东西讲的那么复杂?我不喜欢这样做。”他这么对我们说。教室里很闷热,他在讲台上来回走动,汗湿透了他的衬衫,梁华老师就这么讲着,几串数字,一堆符号,演算,推理,分析,定论。串起了数学的火焰。这把火从远古之时就在熊熊燃烧,如今是越加猛烈。

大概所有的数学家都是这样的:临深渊而不惧,处乱世而不忧,居人境而不愠,惜万物有时,死者无生。这些人的精力都放在那个没来得及被踩坏的圆上,全然不顾敌方的铁骑与悍刀。他们围绕这个圆,在四维里进行目光的延伸与反复的思考。而思考的结果,也许是一,也许是零。也许是无限。但是智者永远不会为自己所得出的结果遗憾或者懊恼。他们欣赏这个世界,在意的是过程。

思考是一个愉悦的过程。没有思考的人脑僵硬如傀儡,萎缩而苟延。能与梁华老师相遇是种幸运。有人能教你知识,有人能教你做人,但很少人能教你思考。会思考的灵魂是雨露沐灌过的灵魂,最生动,且最有趣。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耿海悦 审核:陆茜)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