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费名扬老师的课堂:有趣的人与慈悲的灵魂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7年11月26日 23:11   点击数:

时间:2017年11月10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105

课程:心理健康教育

老师:费名扬

偶然看到一句话:“有趣,即是最大的才情。”又如各大主流网页上流传的“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样的说法,都让我对接下来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期待不已。

为什么期待?因为这位老师与众不同。

许多人感觉到大学的课堂,总是沉闷严肃,单调无趣的。那些一个字一个字读课件的课堂更是让人昏昏欲睡。然而费老师的课却不是这样。打个比方,点名。其他老师一般都是一本正经的按点名册点人回答问题。“今天是牛仔专场,请所有穿牛仔衣服的同学到讲台前来。”“自古红与黑最是搭配,后面那位最醒目的草莓小姐与黑加仑先生来一次尬聊吧”。这样别出心裁的方式给单调的课程增添了耳目一新的趣味。像极了那位一上课就宣布今天穿红毛衣的女同学回答问题的金岳霖先生。

所谓有趣的人有趣的灵魂,大抵就是这样了吧。

上完费老师的课,一句话在我的脑子里蹦出来。“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倒不是说费老师有怎样倾国倾城的容貌,而是她在承受生命中所有不能承受的重后,对生命的解读与态度让她拥有的绝非常人的气质。

我并非没有见过像费老师一样曾经遭遇不幸的人,更有甚者已经失去了再看这个世界一眼的权力。可唯有费老师,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她说:“当我车祸之后躺在床上,我想了很多。当我知道我活下来之后,我感到幸运。”我们无法真正理解那种生死一瞬时脑海中的想法,因为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而我所理解的,不仅是在经历生死过后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更是看淡了许多其他事物而对生命对生活拥有的一种慈悲,一种感恩。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个懂得,其实就是高出一筹,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因为懂得,所以,无论你是穷困的,还是富有的,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你都能在面对别人的时候心存慈悲,对生活充满感恩。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河边的垂柳,路旁的野菊,连那天上忽明忽暗的繁星在他眼里都值得欣喜和感恩。

所以,尝试去做一个有趣的人,拥有一个慈悲的灵魂。那样,你才会生活,这便是费老师教给我的。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陈雪琪 审核:陆茜)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