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刘尚云老师的课堂:不老的灵魂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7年12月17日 22:00   点击数:

时间:2017年12月7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205

课程:大学语文

老师:刘尚云

又是入冬以来干燥且晴朗的日子,枯叶被晒的蒸发去了雨季的水分,变得松脆易折,踩上去喀吱喀吱的响。尽管阳光正好,同学们还是将自己裹得厚实温暖。刘尚云老师早已来了,正在讲台上认真看着书本。他微低着头,穿了件灰格的毛呢外套,下摆却短至腰,露出高高系着的皮带来,颇有几分不服老的朝气。脚蹬一双洗的发白的运动鞋,显得极精神轻便。屏幕上的PPT正展示着上节课老舍的一篇《我的母亲》,我坐定后摊开课本,课便开始了。

刘老师头发花白,脸上也布满岁月犁出的沟壑,然而说话却很硬朗。他先为我们朗诵了一段课文,在读到“在我的记忆中,她的手终年是鲜红微肿的”这一句时,他停顿住了,脸上显出悲悯又垂怜的神色。刘老师将书放下,看向我们,目光中充满慈爱的背后也有一层隐痛:“鲜红,微肿。什么情况下一个人的手会是鲜红微肿的呢?”他踱步下台,抬手作状,像是为我们展现着一幅画卷:一位辛劳的母亲在寒夜里,冷水中,艰辛地浆洗衣裳。刘老师摇了摇头,原本高昂的声音变得低沉,像是在无奈叹息:“每天都浸在冷水里啊,终年这个词,你们注意到了吗?”我看向他,仿佛看向一个沉浸在书中世界的歌者。他在白纸黑字里婉转成歌,在书香墨气里自在逍遥。

人们皆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钱财并不永恒,反倒腐朽的更迅速。容颜也不会青春常驻,终有鹤发鸡皮的一天。一个人的灵魂之美,便是他走过的路,读过的书沉淀下来的。刘尚云老师就是这样一个经历了岁月沉淀,饱含书卷气的人。窗外细雨,灯下白头。他讲课时,那直击心灵的声音,如清泉流水般畅快凛然。眼中又像有分明四季。是与书中人物的命运密切相连的。明媚和谐的春天,激情热烈的夏天,悠长自在的秋天,寒冷彻骨的冬天。如果一个人的灵魂这样美好纯粹,又何惧老去呢。

永不老去,永不老去。如同翡翠般的芭蕉叶,红似火的石榴花。一个鲜翠欲滴,一个红艳照人。皆是让生命往最美好最热烈的方向走去,夺观众的眼,非要你啧啧称奇不可。刘尚云老师流畅地写下刚劲有力的板书,一个有趣且不老去的灵魂,正向我们走来。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韩鸿萱 审核:陆茜)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