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李媛媛老师的课堂:会讲故事的人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7年12月17日 23:00   点击数:

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

英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一个以其优雅和严谨闻名世界的国家。绝大部分人对它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哥德式风格和炸鱼薯条、光荣革命和《天佑女王》但英国不止于此。五月份蔷薇盛放的Cotswords,伦敦街头灰暗的色调。它的埃文河畔成长着莎士比亚,帕丁顿的图灵破译过德军密码。《麦克白》经久不衰,罂粟花也依旧在11月初充斥大街小巷。

这是一个保留着欧洲传统却又与国际接轨的国家。它所拥有的纯净的英语,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国际语言。不过如今的英语为非官方语言国家似乎在英语教学上面产生了一些误解。语法和句式成了首位强调的因素。本应该被置于第一的口语却变成了附加题。这一份答卷可以考出很高的分数,可是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是悲哀和拙劣的。

“我希望大家不是单纯的学英语。这是一门学科,更是你开启世界大门的钥匙。”李媛媛老师这么说。她刚从英国学习回来,对这个和中国一样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感知。她不喜欢古板的教学方式,不喜欢技巧高超,用词华丽的长句。那些单词只是带有功利性的字母组成的。比起这个,她更爱在交谈与叙事中取得成就。她用流利的英文叙述她所度过的人生。出国伊始对饮食出行方面的巨大改变的不适应和反抗,到后来的包容与和平。踏上中国土地后纯粹的依恋和安心。她讲起自己在意大利旅行时同行友人遭遇扒手的事情,一堆旅人放弃了游览乔托钟楼和大教堂的机会,只为了找到友人丢失的钱包。 中国青年在旅行所给予她的温暖和感动,是她收获的最幸福的东西。我们都听的很入迷。这是发生在异国的,拥有巨大吸引力的经历。有人会拒绝精彩绝伦的演讲,但没有人愿意拒绝一段有趣的往事。我们足够耐心的调动自己的词汇量去理解,去聆听。

蒂姆波顿执导的《大鱼》里面有一句话说:“大部分人叙述故事只会平铺直叙,那并不复杂,也并不有趣。”而她是一个如此有趣的人。世界在她的眼睛里更迭,留下来的虽然是冰山一角,但是掺入了她丰富的感情,就变得意外的新颖诱人。这种智慧真是最难求的东西。没看见黑暗之前就能预料到未来的光明和烈焰,繁华后的极盛和衰退。看见了黑暗之后,却能将其描绘成辉煌的庙宇殿堂。并且乐于从中探索出别样的趣味。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她的生命中一定充满了惊喜和欢乐。

而我们都需要这种欢乐。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耿海悦 审核:陆茜)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