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章前老师的课堂:仰望星空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22:48   点击数:

时间:2018年4月23日

天气:阴

地点:乒乓球馆

课程:大学体育

老师:章前

时令正是“谷雨”节气,绵绵春雨应时而洒,潇潇甘霖因节而落。“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古人长已矣,古诗意蕴长。此刻的雨是温润的,像冰糖雪梨,沁人心脾。

“嗒——嗒——”乒乓球同桌面亲密接触的声响将我从遐思中唤了回来。

眼前章老师正在教我们发上、下旋球,他将每一个要点以慢动作展示给我们看,同学尝试后纷纷愁眉苦脸,觉得自己无法完成。他便耐心地继续教我们学习规范动作,鼓励我们不要怕失败,不要怕丢人,勇敢去挑战,说着展示了几个失败的动作,课堂氛围瞬间活跃了起来。他说,“每一种体育项目都是艺术,乒乓球的发球也是一门艺术,这里学美术的同学们感受应该更加深刻吧!”他习惯于将乒乓球的教学与同学们的专业结合,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悟。

章老师非常崇尚孔子的启发式教学,他认为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始至终处于主动地位,自主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让学生主动去发现、去探索,教师的作用只是在于指导促进。他常说我能教给你们的很少,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去探索,发现乒乓球这项运动的乐趣。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琛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律。”星空因其寥廓而深邃,让我们仰望和敬畏;道德因其庄严而圣洁,值得我们一生坚守。章老师说他特别喜欢这句名言,他鼓励我们要时常仰望星空,去探索发现身边的“风花雪月”、欣赏校园中的“琼花玉树”。

也许在很久以后,每每当我在智慧的长者膝下聆听教诲,在知识的海洋里泛舟拾贝,在灵魂深处浴火涅槃,我仍要记得做一个时常仰望星空的人,我仍能记得那堂乒乓球下课后,幽蓝色的天空铺着织锦般的霞。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陆茜 审核:李和森)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