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侍华老师的课堂:以小见大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6:46   点击数:

时间:2018年9月20日

天气:小雨

地点:体育馆

课程:大学体育

老师:侍华

本着对篮球的敬畏,我踏进了这块神圣的领地——体育馆。刚进去便看见篮球架的底座上放满了书包,零零散散几个学生正投篮,脱手间一个篮球慢悠悠地滚到了我的脚边。“咻!”哨声响起,同学们自觉地集合起来,一位身高4250px上下,体重偏胖的中年人映入眼帘,这便是侍华老师。他有一双标志性的中年男子少有的圆而发亮大眼,衣着干净整洁,连胡渣也不曾看见。侍老师性格爽朗,且幽默感十足,每讲一句都逗得大家捧腹大笑。课程在同学们的笑声中开始了,没有一点过渡,我们便迎来了第一个项目的练习。

首先是互相传球。我们作为侍华老师的真传弟子绝不拖泥带水,立马进入学习模式开始练习。一拿到球,我唰地一下把篮球抛给舍友,老师“喂喂喂”地把我叫住,“你手臂抬起来了,要缩进去,缩进去。”虽然老师身体滚圆滚圆的但出奇的细心,一点点错误都能发现。过了10来分钟便到了第二个项目:投篮。这对我来说最棘手。别人一个一个地投进了,自己的篮球却在筐里不住地打滚,眼看它即将落入框中,可偏生生转了个弯,从框外坠下。

此时,我唯有让自己联想起篮球比赛中运动员们既干净利落又优美漂亮的姿势。想着想着,我重新拿起篮球,郑重地走到投篮的地方,身体微侧,托起篮球,双脚猛然抬起,右手将球抛向前上方,结果连篮球框也没有碰到。但是,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绣花针”,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轻轻一跃,篮球啪嗒一下坠入框中,胜利的曙光终于洒在了我的身上。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篮球一项接着一项地学完了,最后便是全体女生互相传球。我们各就各位隔1.5米站成两列,开始相互传球,但这过程中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刚开始传得井然有序,过不多久同学们焦急起来,有个别同学没有把握好力度,竟失手往同学头上砸去。有的同学揉着自己红红的眼睛低头不语,有的同学摸着额头、皱着眉心,很生气也很委屈,我发觉些许怨气产生了。但这也只如燕尾轻轻点水,运动精神存在着,怨气便会点滴间一一掠去。

时间一晃而过,而用心感悟,原来人生中处处都充满了启示:这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并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为准则。无需苛责别人,换个角度看待事情,心境截然不同,遇事方能一笑置之。这样便能化干戈为玉帛,化戾气为祥和。正如一首农诗所言“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运动是神圣的,它能让心中的阴霾烟消云散,它可亲可敬,侍华老师就是我心目中运动精神的代言人。

(作者:交通路校区淮通社 倪思怡 审核:韩鸿萱)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