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苗珍虎老师的课堂:一位有内涵的讲师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8:05   点击数:

时间:2018年9月27日

天气:晴

地点:综北308

课程:大学语文

老师:苗珍虎

风定小轩无落叶,青虫相对吐秋丝。纷纷坠叶飘香砌,淮师因为落叶的点缀越显古色古香的气息,好像一位静默的老者不说话。漫步于校园的林荫小道,一缕明亮的阳光从树丛中映照在我的脸庞,上课的心情也陡然明丽了起来。

苗老师早早地来到了课堂,静候我们的到来。我从上堂课就对他印象极深,于是趁热打铁,坐在第一排,想更加了解这位幽默风趣的老师。

他总是笑脸相迎,好像岁月静好,烦恼忧愁都与他无关的模样,我心底暗想:“到底经历了什么,才会有这般洗尽铅华的姿态。大概其中滋味呀,只有苗老师自己知道。”这堂课老师列举了很多语文误用的例子,强调了语文的正确使用的意义。从字音、字形、相近字、同音字等多个维度具体诠释了语文的重要性,每一次的例子都不是泛泛而谈,老师用他极强的语言表现力,声情并茂,配合着一系列的肢体动作,张弛有度,直引得同学们捧腹大笑。也许是离苗老师最近,他每一个细微的表情我都捕捉到了,我从他的眼里读到了放松、自由、风趣,他更多在充当着朋友的角色,而不是死板板的老师,所以他的微笑或许更有感染力,听他的课只有快乐,什么苦恼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令狐冲的令字读音,苗老师用及其阴柔的女声口音向我们展示了差异,那撒娇的功力完全不输当今的萌妹子。值得发笑的是往往正确的语文读音读着就是别扭,不如错误的口音读着顺口,这也是一大怪事啊!

苗老师不是一个喜欢拘泥于课本的人,死板的教学并不适合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变化,他更多的是用自己的经历,用身边人的经历来和我们分享,对我们学生来说可能更有价值。极佳的讲台表现力,让那些枯燥的道理显得那样鲜活,细细想来,老师说,成败在于细节、多赞美别人,少一点批评,确实是一针见血,拨云见日,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大学语文的课堂就该活起来,苗老师的教师光辉就该亮起来。那么有才的老师,满腹经纶,却也倾羡苏轼的胸襟风范,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倒也快哉快哉!

苗老师眉宇间的英气,和他的名字搭配的很恰如其分。他的课堂,充分表现了他的内涵。谈吐之间就灌注了缕缕清泉直达学生心田,吾也希望吾师一如其名:心有猛虎,亦能够细嗅蔷薇。

(作者:交通路校区淮通社 赵莹 审核:耿海悦)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