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李才生老师的课堂:书本之外 自然之内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19日 22:05   点击数:

时间:2015年4月17日

天气:晴

地点:生科楼315

课程:基础生物学实验

老师:李才生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春暖花开,也等来了生物实验课。穿上白大褂,坐在显微镜前等着老师的到来,植物学实验课的老师还是李才生老师,看着他走进实验室,脸上挂着久违的笑容,有种久别重逢之感。说起李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酷像老夫子中可爱单纯的“大番薯”,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但“但动起手来”做植物切片,刀功绝对是“引无数学生尽点赞”。虽然这节课没有令人惊叹的动手部分,但老师的讲解也绝对是称得上精彩。

修木参天迷人眼

老师打开PPT,今天介绍的是裸子植物。这个名词听了也不少年,却还是头一回这样去了解它们。“裸子植物是地球上古老的植物种类,比如银杏又被人称为活化石。”PPT上播放着一张张PPT,老师用着熟悉的略显沙哑的声音为我们介绍,“这是雪松,大家看,它的新叶是簇状的,老叶是螺旋状的;这个是水杉,它有羽状复叶,是不是像动物的羽毛呢?美国红杉,有115米高,大家想,一层是三米,这棵树大概有三十几层楼高呢。有这么一故事,在美国修路的时候,一棵古杉树妨碍了既定的路线,你们说怎么办?错,不是挖掉,在国外挖掉一棵树可没那么简单,人们像挖隧道一样,在树中掏了一个洞出来,这样火车就可以从树中央开出来了......”听了老师的介绍,同学们都被如此奇妙的大自然惊呆了,直觉得老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通往着自然。

杜鹃啾啾不啼血

播放着到了松树,老师问我们:“杜鹃是益鸟还是害鸟呢?”杜鹃啼血猿哀鸣,那啼着“不如归去”的鸟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性?“大家应该都知道松毛虫吧,在淮安话里叫洋剌子,小时候你们大家是不是被剌过呀,有鲜艳的色彩,那是警戒色告诉其他动物禁止靠近,杜鹃吃这种虫子,习惯上我们还是把它当益虫的,但是在鸟种,它确是恶鸟。”恶鸟?强烈的好奇心让我想知道原因。“杜鹃是不孵化卵的,它总是乘着别的鸟出去觅食,飞到别的鸟鸟巢中下一个卵,为了防止鸟发现卵数量增加,杜鹃会把巢中的卵推出去一个,杜鹃的卵可以模仿四十多种鸟类的卵,令难以分辨。在孵化过程中,杜鹃总是比其他鸟早孵化几天,刚出生的杜鹃会把同巢中卵或幼雏推出鸟巢中,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营养......”大家听得目瞪口呆,对杜鹃这种鸟有了别样的了解。

书生野外求真知

裸子植物的讲解结束了,老师从实验室门后中拿出一个巨型架子里面是厚厚的报纸,大家对它的用途都有所猜测。“这是标本夹,用于标本制作,你们以后野外实习的时候要带着它,用于制作在山上采集植物的标本。”大家注视着老师,很想知道这个古怪的夹子要如何使用。“这个绳子打开后,里面用的是报纸,为了吸水效果好,可以用大家练字用的大字纸.....”轻轻掀开一张张历经年岁的报纸,偶尔掉出的植物标本,让人带着几分期许几分好奇,对于那个不甚了解的自然界,“压制的时候就这样,将绳子固定住,这样绕成8字,再沿对角线成8字绕,注意要拉紧,不然压不紧。大家可以自己动手绕绳子了。”当大家一起围在一起研究绳子的时候,脑海中也在想象几个月后的实习画面,也许辛苦在所难免,但那在脚印中获得也是最宝贵的。

在结束过后,我发现不管是上个学期还是此时此刻,我都觉得不知如何用字眼来形容李老师的课堂,只觉得通过那里,我看的不是狭隘的书本,那是宽广的自然。

(作者:报纸 张宇 审核:郑玉婷)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