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何善厚老师的课堂:用时间和阅历翻新生活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22日 09:02   点击数:

时间:2014年11月21日

天气:晴

地点:综阶501

课程:政治经济学

老师:何善厚

何老师像往常一样提着公文包提前进入教室,环视一下同学到班情况,然后打开灯和电脑。也许是因为何老师和其他老师相较,年纪稍长,让我们加重了敬意。虽然头发斑白,他看起来依旧那么精神,其他教职工和同学跟他打招呼时,他总是连连应答,是位平易近人、慈祥的老爷爷。

何老师教书这么多年,积累了非常丰厚的课外教学素材。历史变迁,他在这种变化中感悟和总结,再将所得讲述给我们。那些我们似乎熟悉的事物,从过去怎样发展而来让我们惊讶。在讲到经济问题时,他会告诉我们他年轻工作时猪肉的价格,与现在作比较,整整翻了40倍。也会提到我们学校不同年段买下的土地价格差异之大。这些例子至关展现时代了的发展,生活水平和物价的飞跃。或许,只有这样一位经历颇丰的老教授才能讲得清晰、看得透彻政治经济学的奥妙。

上了几个月的课,我们得知了一个更为我们感叹的事实——老师的成就多半靠自学,其中的艰难和坚持不言而喻。老师从公文包中拿出他珍藏至今,三十年前的数学笔记,这是他自学阶段里一份宝贵而苦涩的回忆。为了让大家看得更真切,他走下讲台在座位过道里像同学们展示。泛黄的纸张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各式的数学题目、公式,函数的作图,习题解答都十分清楚,不同颜色的标注密密麻麻,却不显杂乱。即使作为一个女生的我都会佩服这样的细致。我们在高中三年经历捶打辗转,在大学校园里,获得了潜意识上的解放。那么多年的学习,不管是在知识还是方法上都付之东流。老师这一举动正是激励我们在学习上不能松懈,活到老,学到老。

到了课间,他会播放幻灯片。这些幻灯片大多是励志与激励的话语,结合精美的图片。是啊,大学的课堂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生活。

下学期我们就不再上何老师的课了,但是他的个人风采会永远存在在我们的脑海里。

(作者:经管学院 夏然 审核:柏华)

关键词:课堂日记何善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