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侯青老师的课堂:思想火花的碰撞与融合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23日 09:37   点击数:

时间:2015年4月13号

天气:晴

地点:综南106

课程:财政学

老师:侯青

刚步入教室,侯老师就手一扬,帅气的脱下外套,颇有要大讲一番的态势。随后,他便翻开课本,为接下来的讲课做准备。他那专注的神情立刻将全场的氛围调动了起来,同学们跟随着他的脚步沉入书本之中。

“教育具有私人产品的特征又具备公共产品的一些特征,那教育到底是什么?政府参与教育服务的原因是什么?”侯老师一开口就撂下了一颗颗重型炮弹,炸的我们不知所云。侯老师了然的扫视了一周,随即展开了本节课的内容——教育。同学们也即刻反应了过来,带着渴求的眼神认真聆听侯老师的话语。

“教育是一种混合产品,同时,越是基础性的教育,其公共产品的特征就越强,越需要政府的介入。”侯老师的一句话便概括了教育,也让我们有更强烈的欲望去揭示它:为何教育如此特殊、教育对于国家到底起着怎样的作用。我们带着这些疑问往课堂的深处走进。“教育具有正外部性,是高素质劳动者的来源。教育有助于提高公民的文明程度,有助于减少犯罪……从历史上看,没有良好的教育体系,一个国家是无法实现现代化的!”老师的话语便让我们陷入了沉思:是啊!如果每个公民都有文化素质的话,就不会出现随地吐痰等一系列有损国家形象的事,中国游客也不会遭到外国人的白眼。“日本虽是一个可恨的民族,但他们的待人接物、行为处事却很值得人们赞扬,那是为什么?是因为日本重视教育。”老师感慨的说道。我们也不由自主的点了点头: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是何等的重要,它也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展示啊!

“大家知道仇和吗?”同学们摇了摇头。“宿迁市政府官员仇和把学校卖给私人,你们说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同学们听完便七嘴八舌的议论了起来,有人说这是为了城市的发展不得已而为之,也有人说这不利于教育的推行。顿时课堂内就像一口大炒锅,热闹非凡,同学们个个争的面红耳赤。侯老师看了看同学们,意味深长的说道:“私人经营是以盈利为目的,把学校卖给私人,无疑会让一些家庭贫困者退学,对学校望而却步,不利于社会的稳定,这种做法虽有一些好处,但终归是弊大于利。”同学们听了,争议声也逐渐平息,老师用他的话语征服了全场每一个人。

在课堂的最后,侯老师微笑的看着同学们,作着课堂总结:“教育对于个人,对于国家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这值得同学们去更加深入的探索。”侯老师的话语深深刻入了同学们的心中,让同学们有着跃跃欲试的冲动。

在他的课堂上,更多的是思想火花的碰撞与融合,使同学们不由自主的深陷其中。

(作者:经管学院记者团 王东艳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