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蒋苏娅老师的课堂: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完美结合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23日 09:39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11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205

课程:会计理论与实务

老师:蒋苏娅

蒋老师是一位很有气质的老师,优雅的举止和务实理性的思维让人折服。蒋老师通过对会计问题理性冷静的分析和宽松活跃的互动讨论环节让我们每个学生都感受到了会计理论与实务这门课程的魅力。

第一堂课,蒋老师的讲述从一开始的娓娓道来慢慢升温直至沸腾,不自觉中我们的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每个人都有效地参与进蒋老师的课堂教学中。

蒋老师没有直接切入这门课程,而是从一个间接地层面以讲故事和互动讨论的环节让我们体会到会计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勾起我们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兴趣。蒋老师先给我们讲了许多创业者的奋斗故事,由一个个实例的分析打开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感受到会计学对于经营者的重要性。例如,从会计学角度对王大东在创立中国第一家肯德基-北京肯德基的过程中的资金投入、成本控制、收益预期等一系列商业行为进行原因分析,为我们推开了会计世界的一扇大门。后来还教我们怎样辨别真假钞票,找水纹线、水印,盲文点等在哪里。这个时候如果你走进课堂,你会发现许多同学拿着一张百元大钞左看右看……一个个眼神中带着好奇,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后几堂课,蒋老师带着我们开始进入会计理论与实务这门课程的正题部分。整堂课蒋老师把握得很好,冷静理智、有条不紊,时时穿插事实事例的讲解,使得会计理论中那些专业术语显得通俗易懂。在讲会计基本职能的监督职能时,讲到会计通过核算反映的信息对经济活动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控制时,蒋老师就举了奥运经济、后奥运经济的例子。

上课的时候,蒋老师还给我们讲了一些会计行业的事情。蒋老师和我们强调了两点:一是拿到初级会计职称才能做账,才能往更高的平台走,二是学好会计这门功课,懂法守法,不要偷税漏税。她说自己的学生有的身居高位,有的却下了地狱,一再告诫我们从事会计行业要遵守职业道德。整堂课与职业要求和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现实性,同时也为我们大概指明了近阶段的学习目标以及一些关于未来发展的提示。

如果你每周三晚上走进综合楼的某间教室,你就会看到蒋老师那优雅身姿,你会感受到蒋老师讲课时的从容风采,你会被师生间紧密的课堂联系吸引……

(作者:经管学院记者团 邓雅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