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苏月霞老师的课堂:微经“故事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23日 09:40   点击数:

时间:2015年4月3日

天气:阴

地点:综南205

课程:微观经济学

老师:苏月霞

寓教于乐,是指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这是一种有趣又有效的教学方式,它让我们在趣味游戏或故事中迅速而有效地学到必要的知识。苏月霞老师就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我们轻松地学好了微观经济学。

苏老师深知微观经济学多为纯理论,我们学起来有困难,所以她准备了很多形象生动的小故事和例子,一堂课上得妙趣横生。这节课我们开始了新的一章“消费者选择”。效用,指商品满足人的欲望的能力评价或指消费者在消费商品时所感受到的满足程度。一开始苏老师就举了个例子:“假如你口渴了,一瓶矿泉水两块,而你口袋正好有两块钱,你用这两块钱买了一瓶矿泉水解决了你喝水的需求,你是不是得到了满足?”“哦……”刚刚还皱着眉头的同学顿时恍然大悟。“效用还有两个特点:主观性、相对性。主观性懂吗?”台下的同学又是一齐摇头,老师似乎是叹了口气,又接着说:“那我给你们举个例子,假如你在逛街看到一条钻石项链需要两万元,同时你想喝水了,一瓶矿泉水需要两元钱,而你身边正好有20002元钱,于是你用这20002元买了钻石项链和一瓶矿泉水,那你说钻石项链和矿泉水哪个让你更高兴呢?”同学们七嘴八舌,但都是一个意思:“当然是钻石项链了。”苏老师这时就说了:“你看,就是这样,一件商品对你的效用大小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想法,这就是效用的主观性了。”苏老师看着同学们了然的表情也松了口气。随后,她还特意找了个小故事给我们讲解效用的相对性,故事是讲一场大水冲毁了许多农田房屋,带着金银的地主和带着馒头的长工躲在了一棵树上,长工靠着剩下的馒头撑过了水患,而小气的地主因为舍不得花钱买长工的馒头饿死在了树上。看完这个故事同学们都唏嘘不已,讽刺着地主的愚蠢:“那时候了,是钱重要还是命中要啊,保命要紧啊。”苏老师则看到了不一样的方面:“看,这就是效用的相对性了。在平常钱肯定是重要的,但在困难面前有钱又能怎样啊。”

苏老师不仅教我们以知识,她还通过自己的人生阅历教会我们如何学习、生活。她跟我们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我那时候就和你们现在一样成天只知道玩,只有临到考试了才知道学习,总觉得大学就是用来玩的,但其实这是不对的,有时候你比别人多学一分,将来就有可能比别人多一分把握、多一分自信……”

我喜欢苏老师的教学方式,喜欢苏老师的小故事,更喜欢苏老师给的小启示。苏老师的课让我们在娱乐中开心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

(作者:经管学院记者团 王丹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