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朱荣贤老师的课堂:融现实,解市政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5月07日 09:32   点击数:

时间:2015年4月15日

天气:晴

地点:文通楼109

课程:市政学

老师:朱荣贤

这是第几次上朱荣贤老师的课,我想我已经数不清楚了。细细想来,缘分果真是个很是神奇的东西,这一堂市政学已然是朱荣贤老师带我们班的第三门课了。说起朱荣贤老师,“舒服”一词顷刻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它让我投入课堂。不仅是其本身带给同学一种游刃有余的感觉和专业深刻的态度,更体现在那份融入现实的真实与果敢的课堂氛围中。我想我在朱荣贤老师的课堂上学到了一种态度。

奔向课堂的脚步总是急促的,客观上短暂的课间不得不让我加快步伐,但急促脚步中透露出的,更多是我对这门课的期待与雀跃。

“首先,让我们先来谈点题外话:美国大选。相信大家一定已经知道,就在前几天希拉里及杰布·布什宣布竞选新一届的美国总统。从表面看来,美国的大选是由选民民主投票选出总统,可我们也都知道不是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当选总统。从目前这两个参选人我们就可见一斑,他们身后无疑是两个政治家族的权利博弈。所以说,在这些问题上中美的差异优劣还需全面辩证看待。”看似是题外话,其实不然,市政学的内容实则涉及方方面面,贴近现实的热点时政问题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热烈讨论,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进入第二章的学习,了解中国有哪些城市党组织和哪八大民主党派组织是首要任务。而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则是市人民代表大会、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等几大城市国家机构。了解这些机构的性质与功能就是我们这节课需要完成的任务。”谈及这些需要记忆的书本知识难免会让人有点心意阑珊,每每这时,朱荣贤老师就会悄无声息的将现实情景融入到知识讲解中,浓浓的现实感扑面而来。

就同我们在大学中学习的知识是辩证的一样,看待中国的制度和现状也需要我们用辩证的思维去分析。在市政学中,涉及的种种市政组织绝大程度上组成了现今的社会框架,有其本身设置就存在限制和缺陷,另有其在日后的操作中出现问题。这些种种,朱荣贤老师都尽可能从现实出发并结合理论知识,用事实还原一个更加真实的市政环境。

我想,这样一个鲜活而深刻的课堂教会我的绝不仅仅是书本上生涩的知识点,更多的是一种辩证的思维,一种学习的态度。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钱晓羽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