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潘正军老师的课堂:用刀观世界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5月19日 21:05   点击数:

时间:2015年5月14日

天气:晴

地点:生科楼302

课程:动物学实验

学生:张宇

其实当知道有解剖课的时候,我们是拒绝的。可是在几次实验课后,我们已经可以这样安静地当个直面鲜血的“汉子”。一路小跑到生科楼,披上我们白大褂,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同学们,今天我们解剖鲫鱼。”前面的水池盛放着刚刚送来的鲫鱼,时而双唇合闭向上吐着泡泡,时而轻摇鱼尾扰乱一池静水。老师没我们那么急切地盼望,打开PPT,像平时那样先为我们介绍鲫鱼的形态结构:“鲫鱼,它为了适应水中的生活,背部灰黑色,腹部则是近白色,这样的话,从上面看它是和水一样的黑色,从它的下面看它,则是和天空一样的白色,起迷惑作用,这是它的适应性特征之一,动物学学到的话记得注意……”潘老师讲解时总会记得提到动物学的书本知识帮助我们理解记忆。

水池中的鱼和我们一样不安分,是不是就从小小的水池中跳出来,溅的四处水花,惹得前排女生连连尖叫。老师捉起鱼,面不改色接着跟我们说:“大家不知道吧,鲫鱼会跳出来有两个原因。一是,水内缺氧;二是,现在是产卵期,鱼在流水中在肯产卵。今天鱼的品种叫“中科三号”,这是出了名的女儿国,雄鱼的比例很少,最重要的是,它是由雌核发育的,精子在这里只起刺激作用,并不参与后代的基因组成……”老师的讲解让我们大开眼界,只觉得这么多年好像知道的只有吃鱼。

在老师的讲解后,剩下的时间就是我们的了。戴上手套,伸入水中,四处探寻,触到一尾,用力握住,隔着手套仍能感觉到体表的黏滑,稍不留神它便从手中挣走了,落在地上,不安分地翻着身,不少人已失声尖叫,实验室顿时混乱地如同菜市场。“握住头,固定住。”老师便帮我们捉鱼边提示我们:“捉到了之后,把鱼的头往桌子上敲一敲,把它打晕就不会跳了,力气不要太大,鱼死了就没办法观察心跳了。”我们小心翼翼地敲着鱼,开玩笑互称为敲“木”鱼的小和尚。

把鱼放在蜡板上,拿起剪刀,酝酿着准备开始自己的第一刀。脑海里回忆着老师之前的介绍“我们只用三刀:第一刀,从肛门开始,往前割,一直剪到下颌;第二刀,从肛门往上剪,成圆弧形;最后一刀,沿着鳃盖剪到下颌……”老师是千年前的庖丁,光描述就觉得游刃有余,而我们只是初碰刀子的“小白菜”。犹豫良久,还是拿起剪刀在光滑的鱼身上留下了第一刀,刀锋在厚重的鱼肉间纠缠,终于开出了一条“血路”,血腥味一股脑组钻进鼻腔,仰头呼吸一口气,接着继续。解剖针划开体腔膜,掀开鱼身,内脏就在眼前。白色的长囊状,原来是女儿国少有的雄鱼。颌下不断收缩的竟然是心脏,不禁让我惊叹,到了此时,它仍不肯死去。镊子轻轻取出鱼鳔,生殖腺,透过模糊的血肉细细观察各个系统的组成。

解剖完毕,老师让我们把内脏全部扔入垃圾桶,把鱼放入器皿中,冲刷着蜡板和刀子,血肉冲去这才是结束。每次上完解剖课,都觉得是这是一个打开动物世界的开始,一个不动手解剖过的生科人,不算是一个真正的生科人,只有真正亲手感受过生命从生到死的律动,才能更好的感悟生命,世界在此时才算被打开吧,而潘老师正是这样教我们用刀子看世界的人。

(作者:张宇 审核:郑玉婷)

关键词:课堂日记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