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吴霖老师的课堂:生活中处处蕴含着经济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5月22日 11:37   点击数:

时间:2015年5月12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305

课程:微观经济学

老师:吴霖

上个学期政治经济学考试前的临时抱佛脚,以及成绩出来时的低分飘过,让我对政治经济学抱有一种恐惧感,加上班主任说西方经济学最容易挂科,也是最难的一门科目,我不得不在开始上课前便早早占了前排座位并做好认真学习的准备。

课前,一位年轻漂亮的女人走来来,我并没有太在意。直到上课铃声响起,抬起头发现她仍在原处,我才意识到原来这就是西方经济学的老师,和想象中很不一样。

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老师问 “你们过年都收到压岁钱了吧?”这样的开场白吸引了很多同学的注意。同学们纷纷点头。“那你们收到的压岁钱都怎么保存呢?”老师继续发问。同学们齐刷刷的回答:“存银行!”这样的回答似乎正中老师下怀。“你们知道吗?存银行定期一年利率才3.5%左右,活期在3%左右,收益是很少的,除了银行之外还有基金,股票等等它们的利率都比银行要高。如果你们希望钱能更多,就应该对这些进行衡量,如何才能钱生钱……”这一席话,讲到了股票,讲到了存钱收益,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并不接触的东西,激发了我们的兴趣。当我们还单纯地认为把钱存银行才是无风险赚钱的方法,殊不知还有几十种赚钱之道。“这就是经济啊。”老师说道。不得不对这位老师刮目相看,也对经济充满前所未有的好奇。

之后,老师对课堂要求进行了交代,包括一学期作业写几次、课上不能玩手机、一个学期的课时。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强调她不会对班级进行考勤,因为西方经济学是一门很重要也很难的课程,一旦我们落下一门课,很可能会跟不上。这就让我再次陷入紧张的氛围,对这门课程更加重视,也坚定了要好好学习的信念。

通过几个经济学鼻祖的介绍,我们对经济学有一定的了解后,开始正式上课了。整个课堂严肃又带有生机。老师时不时地开拓书本知识使课堂更加丰富多彩,也更容易记忆书本内容。

当讲到买家和卖家都以自己为第一利益人时,同学们产生疑问。老师便举例,若每个人都把别人的利益放在第一步,那么如果销售一部iphone6就会造成这种结果:卖家希望让买家以最低价格购买产品,出价3000,而买家希望让卖家能多赚钱,则出价8000。这样就不法达成共识,买卖不能做,经济也会随之崩溃。通过举例论证,用精确的数字使我们更加清楚经济之道。

虽然这门课程连着上三节课,却没有感到疲惫,反而对经济学原理充满兴趣,我想这就是经济学热门的原因所在了吧。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蔡心雨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