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李正老师的课堂:电路课准则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6月30日 08:35   点击数:

时间:2015年5月18日

天气:晴

地点:理工南楼112

课程:电路分析

老师:李正

当冬末的阳光清清凉凉拂过肩头的时候,我们与电路分析这门课程以及李正老师初次相遇了。

整齐利索的平头,一丝不苟的表情,挺得笔直的脊背……无一不向我们透露着他的严肃与认真,果不其然,在介绍完自己后,李正老师立刻就向我们宣布了他的“电路课准则”:第一,作业一次性收齐,不交就作废;第二,点名两次不在者平时分作废;第三,在放假前与开学后必点名;第四,作为考试课程也坚决不给考试范围;第五,没有人情分;第六,早上7点到班答疑……

这一条条“准则”一开始的时候并不被我们放在眼里,直到那次五一放假前,班上少了4个学生,老师雷厉风行的报学号点名杀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我们才真正重视起来这些被我们遗忘在记忆深处的条条框框。什么?你说可以代别人答到?首先,根据座位分布老师能“来者几何皆心中有数”,其次,你确定自己知道你要代答到的人的学号?如此一来,像有的班专业课逃者一小半的情况在我们班就从来没有发生,几乎堂堂满场。

他的“准则”不是他第一堂课就摆出来吓唬大家的,而是在以后的每一堂课上都严格遵守的。每次做完早操去教室,学生还没有几个,但是他已经拿着公文包走进了教室,尽管问问题的学生并不多,他也坚持早到。上课的时候,只要看到有人玩手机或者睡觉,他从来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不会温柔的到你身边轻轻敲敲你的桌角提醒你,他只会站在讲台上直直的看着你厉声说:“有的同学,上课就不要睡觉/玩手机了!”尽管有人觉得不近人情,但是这种坚决的态度的确比柔声的提醒来的管用的多,让我们的课堂效率和质量都有很明显的提高。

偶尔,他也会不经意的说那么一两句:“我接触电路这东西二十多年了,我在说的是自己曾经遇到过的问题,你们认真听,总有好处的。”“这里很重要,注意听啊,我只说一次,以后也没人会给你们讲这个了。”“你们只要拿出高考时学物理的20%精力来学电路,就肯定能学好。”这些隐秘的关切与鼓励经常被忽视在严厉的表象之下,无人发觉。

虽然,现在上课的时候总有人在抱怨太严格,不像是在上大学的课程,但是,我相信,等到我们足够成熟的时候,再来回想这一门课程,绝对会有受益匪浅的感觉,也绝对会记得,不苟言笑的李正老师在第一堂课的时候,笑着跟我们说:“我的老师曾经教会我的,我现在也想用我的行动告诉你们——严师出高徒。”

(作者:物电学院 戈明星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