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徐东海老师的课堂:麦田的守望者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1月16日 20:05   点击数:

时间:2015年11月4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301

课程:大学语文

老师:徐东海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可以说是博大精深,而汉语作为我们博大精深文化传播的载体更是充满了无限魅力,那么接受语文课程的教学对我们来说就像是每日三餐一样重要,而非可有可无,因而对于初入大学的我们而言,语文课就显得尤为可贵。

教我们大学语文的老师叫徐东海,也许他不是最年轻、最帅气的教师,但只要你认真仔细的听了哪怕只是他的一节课,你也是能够从中收获到那么一点对你有用的东西,这也恰恰是他的魅力所在,是能够使我们深深投入于他的课堂的原因所在。

但其中他的课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的教学方式,他不采用古板的教学方式,不把教课的目的格式化为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教学,反而他更注重我们的各方面的能力的培养。初上他的课的同学一定能感受到他特别喜欢叫学生起来朗读课文,我也是如此,以为他和一般的老师没有什么区别,就会叫我们学生起来读读课文,然后随便讲讲作者,这样一篇课文就过去了,但我渐渐发现他并不是这样的一个老师,反而他的每一步都是有目的的,他叫我们起来读课文,不仅是为了锻炼我们的信心,更是为了培养我们动口的习惯,希望以此来激发我们读书的兴趣,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样大量的阅读带给我们的将会是我们词汇量的大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我们常常能够在积累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当然随着我们头脑中的材料与日俱增,我们在写东西时也不会出现“无米下锅”的情况了,而这一切还得感激于徐老师的教课方式。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徐老师恰恰也深刻懂得这一道理,并能够把它运用到他的教学当中。在他的课堂中他常常会给我们创设一个很好的氛围或情境,把我们拉进他所讲的内容中去,这一点我本人就是非常喜欢的,因为这大大提高了我学习语文的兴趣,而学习兴趣是我们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我们只有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学习才不会成为一种负担,反而成了我们勤奋的探索,执着的追求的象征。常言道:“情动于中而行于外”,情感是思维的翅膀,认知的催化剂,我们只有在真情涌动、激情荡漾、热情似火的状态下,才会焕发出我们的探索精神,实现知识的超越和理性的的升华。

也许我们的语文课不再像小学、初中或者是高中那么多了,但我相信语文的学习也是重质而不是量的,只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于接下来的每一节语文课,我们就能够在徐老师的课堂中学有所获,我们就能够把我们学习的兴趣培养起来,从而贯彻到其他的课程中,我们就能够成为一个让自己刮目相看的人。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袁爱娟 审核:袁心宇)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