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朱婧老师的课堂:小历史构建大舞台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4月10日 18:39   点击数:

时间:2016年3月31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303

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老师:朱婧

要说最值得期待的课,便要属每周四下午朱婧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了。精炼幽默的话语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幅历史宏图,清晰而悠远,浓重而震撼!

教室里早已坐满了人,静悄悄的等待着朱婧老师的到来。“蹬蹬蹬”随着脚步声越来越近,朱婧老师一阵风的走上了讲台,真是符合她干练的画风。

“上节课我们介绍了太平天国农民战争,谁能猜到我接下去讲什么内容?”一开口,朱婧老师就兴致勃勃的给我们抛下了一个问题。同学们略一思索,便异口同声的答出了洋务运动,“对,这节课我就是要讲洋务运动!”朱婧老师眉头挑高道。“你们看这张PPT上的人你们认识吗?”朱婧老师话还没讲完,“老师,第二排第三位是詹天佑!”前排的一个男生抢着说,“我知道他们是清政府派遣赴美的幼童。”旁边另一女生不甘示弱回答道。听到这些答案,同学们都七嘴八舌讨论了起来。“我都不知道哪个是詹天佑呢?你们可真有才。”朱婧老师打趣着说,底下顿时哄笑一片。

“两次鸦片战争的失败,进一步证明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和强大。尽管整个满清王朝仍然是闭关自守、夜郎自大,但一部分先进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中国的落后,开始提出西方学习,如魏源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 的主张。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为代表的洋务派在洋务实践过程中,深感科技人才缺乏,也在努力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寻找中国‘自强’‘求富’的方法。于是,在洋务派的促进倡行下,留学生派遣终成现实。”朱婧老师这么一说,我们豁然开朗。

“除了前面说的措施,同时,面对西方列强‘船坚炮利’的威胁,清政府急需创办一支近代化的海军。尽管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洋务派在国内积极创办洋务学堂,聘请洋员相继创办了京师同文馆、上海广方言馆、广州同文馆以及福建船政学堂、天津水师学堂等许多洋务学堂。”伴随着朱婧老师的声音,我仿佛回到了过去,眼前一座座新式学堂拔地而起,为已经落后的中国贡献了大批新鲜的血液。

接下来,朱婧老师就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及失败向我们进行了讲述,我们沉浸在其中,沉浸在过去的历史里,随着历史的起伏而变换心情。不晓得过了多少时间,突然响起的铃声惊醒了我们,那一刻,宛如一场梦......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方媛 审核:袁心宇)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