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徐敏老师的课堂: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21日 22:11   点击数:

时间:3月2日

天气:阴

地点:音教A1-101

课程:琴法

教师:徐敏

“同学们,我们上学期学了哪几种奏法呀?”

徐老师笑眯眯地问着,刹那间,脑子一片空白,环顾四周,同学们似乎都是茫然的样子。面对眼前这架想念了四十几天的电钢,轻轻敲下悠扬的音符,似乎还是那么熟悉。然而,这个问题恰似晴天霹雳,无语凝噎。

“咦,大家好像都忘了呀~没事!我来帮你们回顾。第一个是不是断奏?那弹奏要领呢?”

豁然开朗后又迷糊了,那么熟悉却一下子又陌生了。

“手臂要不要抬起来呀?……”徐老师用反问的方式让那些被封存了近四十天的知识点一个个露出水面,让我们对于这个“陌生人”渐渐又熟悉起来。一个个问题下去,一次次恍然大悟,而后又一次次铭记于心,徐老师带着我们慢慢唤醒记忆而又加深记忆。

光说不练假把式,可不是呢?当徐老师让我们开始复习上学期的练习曲时,我们刚拉近与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的距离,一下子又被拒于千里之外,徐老师又一次化身为“红娘”,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

“来,我们先弹慢一点!大家一定要边弹边唱,唱出来!”

“小—老—鼠……”一字一顿,慢慢地,稳稳地。

“大家看第三节最后什么符号呀?要注意什么呀?”

“这首曲子是不是大家很熟悉?上学期期末考试,有人抽到这个曲目,知道为什么失分?”

一个又一个问题下来,短暂停顿,又像讲新知识点一样又突出重难点。

一开始还好,大家还能跟上“红娘”步伐,接近这个“陌生人”,然而一到后面难度高的曲子,一下子又“失望”了。

可能发现了我们的“失落”,他轻轻地说“跟不上没事的,不要着急,大家自己课后一定要花时间去复习!”

问题与练习穿插进行,“红娘”一次次拉近我们和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的距离,他像个引领者,又化身为“绣娘”,将那些遗忘的知识点重新穿进我们的知识网络。

回忆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徐老师又带着我们开始学习新的知识点——合奏和弦。

她先带着我们回忆书上的知识要点,一字一句,而后,她又介绍自己的经验,强调“手指一定要贴近琴键再下键!”

面对两个手指同时下键,一开始还是很不习惯,手指总是不听话,徐老师似乎嗅到空气中紧张的气氛,她又要起了“小幽默”——“这首曲子叫《会跳舞的熊》,又是一首轻快的舞曲,看来是一头轻盈的熊呀~”顿时,大家被“手指不给力”而“折磨”的脸上,出现了一丝笑意。就这样,在“红娘”的带领下,减轻我们对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的陌生感,让我们渐渐“接纳”后又介绍新的知识点。

手指在冰凉的琴键上舞动,无基础的我们总会觉得好难,觉得这一个个音符熟悉而陌生,这一架琴熟悉而陌生,可是,心中又不想放弃,毕竟还是充满热爱,这时徐老师就化身为红娘,让我们与这个最熟悉而陌生的“人 ”——钢琴之间的“爱恋”继续发展,让我们向“弹出流畅的音乐,弹出优美的音乐,弹出有生命的音乐”一步步接近,未来的一学期,这场“钢琴之恋”必定会蓬勃发展!

(作者:校报记者 盛庆琪 审核:庞雪艳)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