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周雪瑞老师的课堂:厚书且消慢读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21日 22:32   点击数:

时间:3月2日

天气:晴

地点:A1-306

课程:动物学

老师;周雪瑞

料峭春风吹走初到的迷茫,车篮里的书被吹得微微起卷,我知道被打开的一定是未曾开启的第一页。匆匆跑到教室,深吸一口气,心情才如同熄风过后的书慢慢安定,轻如落地的尘埃恢复平静。

偶然定睛才发现周雪瑞副院长已立于讲台之上,坐姿也不禁端正了起来。眼前的她一件深蓝的近似黛色的外衣,蓬松的刘海被均匀地两分。已不是初见,在专业导论课第一次见时就觉得那双深黑的眼睛写着慈母般的关切,这次在讲台上再次看见她感觉到的是洗尽铅华的岁月沉淀,那种感觉一时间搜肠刮肚竟不知如何形容,然而在三节她的课后,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沉稳有度气不凡

铃声拉起长长的前奏,已在教室里坐稳的我们还没安静。正如一群叽叽喳喳的麻雀话着说不完的是非好奇,还没有等下来的意识,老师倒是淡定得很,在讲桌前准备好上课用的PPT,动作熟练,一切就绪也没有提前上课的意思,反而走到下面和同学交流一下,无非也就是出勤情况,难得她脸上还带着微笑。上课铃响了,同学们就是锅上的开水未开锅是总会喧腾,一旦到了时间,就会乖乖安静下来。老师几个步子不急不徐走到讲台前,注视着下方,毫不羞赧地进行自我介绍,标准的普通话里透着成竹在胸的自信。之前也上过其他老师的专业课,只是清一色的男性,虽也是学富五车,但也不禁令人感慨岁月无情,理科促人老,但是这短短两面之见,让我很想探索那些背后的故事就像闻见酒香而不禁产生的对酿酒的好奇。

妙语连珠语带趣

不知不觉课已经进行到了第二节,说到动物对人的影响时,她对我们说道:“……动物对人的衣大家都知道,食嘛?一个寒假回来同学们都滋润了很多就知道动物对人类食的影响了。”听到老师把变胖说得这么委婉同学们不禁笑了起来,“住没关系?你们不注意卫生,小动物就会跑过来找你啦!”话音刚落,刚刚落下的笑声又如潮水涨了起来……

“2008年的时候,有个小伙养的鸡全被冻死了……这个时候他想到了用鸡毛作画卖鸡毛画,也样一来就把损失减少了……鸡有换羽期,利用这个,养鸡和卖鸡毛画就不冲突了,通过了解动物我们可以更好获得经济效应。在鸡的生长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获得更多鸡蛋,但是过量了,可以吗?你们看,人缺钙腿打蔫,鸡缺钙不仅没有鸡蛋壳,连腿都站不起来……”她的语言那么生动,总是引人发笑。

字字珠玑话玄机

开学第一节课总少不了的就是课程的介绍,厚厚的动物学书总是让人心里发毛,577页的书让人觉得像是漫长的旅途……谈及动物学的研究方法时,她在PPT上打着的“辩证唯物主义,整体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规律,发展的眼光。大家都会不屑觉得这是政治里面的,是不是?”大家没有吱声,心里却在回答是的。“这个学期呢,生物实验课开始解剖了,从观察草履虫开始解剖蚯蚓然后是虾、鱼、鸽、兔子……每年都有女生不敢动手就想当然,看看书上的,就照样画了,一点实际操作都不。生物这样的学科就要实际求是,动手去做。”这番话说得本想在动刀子时浑水摸鱼的我,不禁脸红发热,又如同被老祖敲了三下后脑的孙猴子豁然开朗。

三节课说长不短,很快就结束了,之前有过的对老师想象时的担忧随着那消融的雪消失于大地间看不见一点踪迹。她抱着厚厚的动物学书正要离开时,我找到了上课前的答案。人说,女人是一本书,是的此时的她就像她手中的动物学课本,岁月积累着智慧的厚度,没有精美的装祯却无处不透着知识之光,没有华丽的语言却字字受用……我看着手中厚厚的课本会心一笑,厚书且消慢读,书是这样,人也是。

(作者:校报记者 张宇 审核:庞雪艳)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