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李才生老师的课堂:生活如此多娇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23日 12:14   点击数:

时间:3月19日

天气:晴

地点:生科楼311

课程:叶脉标本制作

老师:李才生

三月,万物复苏,春回大地,鸟儿也因天气的回暖而外出鸣唱,周四下午前两节是公选课,大多数人都觉得公选课就是送去给老师点个名的,可我不这么认为,我们选的“走近生命科学(系列实验)”与其他公选课略有不同,除了老师给我们普及一些生命科学的知识,还有很多有趣的实验。

实验室开门很晚,所以我们并没有早早赶到教室,待大家陆陆续续进教室时,一个胖胖的中年男子从后排的实验台走过来,他示意我把台面上的锅给他,只见他拿起一个烧杯用电子称称量了100克的NaOH倒入锅中,又用大量杯装了900ml的清水倒进去,这一系列动作似行云流水,毫无拖沓,我想这必是做了千百次的实验才能练就如此熟练的动作。

待大家都签到、坐好,李老师开始给我们讲解这节课所要做的实验。“我们这节课主要任务就是做叶脉书签,大家应该都知道NaOH是碱性物质,它对于叶肉有很大的腐蚀性,而今天我们就利用这个性质做一个小实验。”李老师一开口我们就被他那独特的嗓音吸引了,“碱与水按1:9的比列放在锅中加热,然后把叶片都倒进锅中,这次我选的是桂花树叶,它的主干比较硬,而且叶脉清晰,对于初做实验的你们比较容易操作。”他随手将一把桂花树叶放在锅中,并用镊子轻轻搅拌,“你们自己搅拌,等水沸腾了就可以把叶片捞出来,平铺在表面皿或盘子里,用毛笔把已经腐蚀的叶肉刷下去。”

等到我们自己动手做的时候却是手忙脚乱的,李老师看我们的样子无奈地笑了笑说:“这刷树叶也少有技巧的,力道太轻叶肉刷不下来,力道太重的话,很有可能就把叶脉破坏了,所以要把握好刷树叶的力道,当然,熟能生巧嘛,多练习就会更加熟练。”“其实,大家即使不在实验室里也可以做叶脉书签,用肥皂水浸泡叶片就行了,原理相同,只是 肥皂水对叶片腐蚀性比不上用碱水,需要多浸泡几天,当然,叶肉被腐蚀会有臭味,还需要大家勤换水,不然就会搞得寝室里臭烘烘的。”听到李老师这么说,同学们都被逗笑了,课堂气氛好不轻松、愉快。

生物实验大多是从生活中而来的,李老师告诉我们:仔细观察生活就会发现许多有趣的小实验。这让我想起KFC的广告语:生活如此多娇!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袁艺童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