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周笑老师的课堂:镜头下的世界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25日 22:42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17日

天气:小雨

地点:教B1—516

课程:摄影技术

老师:周笑

小雨,氤氲着早晨的校园,抬头见天空,也灰蒙蒙的。但再糟糕的天气是蔓延不进我们明媚的心里的,今天,又到了周笑老师的摄影课了。上周,她去山西招生出差八天,我们停了第一次的实践课,心里总归是有小遗憾的。

清丽的面庞和利落的马尾,如同第一次见到周笑老师一样,我差点就将那个靓丽的身影当成了走错教室的学姐。我们在温柔动听的嗓音开始了这节课,这次老师的课堂主题是“照相机”。

“那么按取景系统来分,分别是平视旁轴照相机……”还没说完,她顿了顿,也许是发现我们略有些迷惑,便笑着补充道:“所谓的平视旁轴照相机也就是我们小时候见到的傻瓜相机。然后还有单镜头反光照相机、双镜头反光照相机、机背式取景照相机。”这时候,我们才恍然一悟。为了帮助我们理解几种相机的区别,周笑老师在黑板上开始画成像示意图,由此我们才知道除了单反无视差,傻瓜相机和双反则是有视差的。

课上,老师还介绍了水下照相机,由于不防水的相机遇水会出霉,所以平时保护相机要把它放在干燥箱里或者和书放在一起。

接下来,周笑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几种镜头:标准镜头、广角镜头、长焦镜头、变焦镜头。

“长焦镜头中的200mm镜头被称为空气切割机。”在放映了几张人物清晰而背景模糊的照片后,老师徐徐地说道。原来是因为镜头的大光圈可以很容易的将整个背景虚化,轻易的把主体从背景中剥离出来,这就是很多人所说的空气感,这里也跟景深有关。

“景深简单来说就是指清晰范围,影响它的因素有光圈大小、焦距长短以及物距远近。”上学期曾听汪弘扬老师简单的介绍过景深的概念,这次又有了更深的认识。一般来说,光圈越大,景深越小;焦距越长,景深越小;物距越短,景深越大。“注意,在调光圈的时候,数值越大,光圈越小哦。”老师细心地提醒道。

“牛头狗头,不如相机后面那个头,”周笑老师的笑着说出这句摄影真理,“人的创意、思想和热情是很重要的,有的人是一镜走天下,不必去做什么镜头发烧友。”

学摄影的同时也学点道理,我们一直就这样享受着周笑老师的课堂。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吴晶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