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张文华老师的课堂:严谨治学 厚积薄发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26日 22:32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25日

天气:晴朗

地点:文通楼205

课程:中国古代史

老师:张文华

张文华老师教授的是中国古代史,这是我喜欢最感兴趣的一段历史。张老师的个子不高,长着很是精瘦,穿着休闲款的棉袄,眼神严肃而又深邃。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张老师时,同学们就打趣着说他像极了林志炫。和他的外表一样,张老师在教学上十分地严谨细致,让我倍感尊敬。

张老师的课件做得很有条理,分条总结非常清晰,方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本堂课的要点所在。比如我们这节课讲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文化”,张老师便分为“百家争鸣”的背景、老子与《道德经》、孔子和儒家、韩非和法家四个版块来讲解,在讲述“百家争鸣”的背景时,他又从社会基础、文化因素、政治因素、学术因素四个层面详略得当地进行归纳。一条条的历史知识点就在这样网状的体系下有机地串联在了一起,脑海中有关这一章节的记忆愈发立体起来。在张老师的课堂上会听到以前从未了解的历史知识,一堂课下来会发现笔记本上不知不觉地写满了笔记,然后心里洋溢着满满的收获感。

因为我们在高中时期就已经大致学习过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文化,所以在讲述道家、儒家和法家的思想要旨时,张老师采取让同学们先自学然后在全班讨论的方式,最后他再对不足的地方进行补充。比如在讲述道家的“无为而治”的观点时,我们大多数人只是粗略地知道这个名词,张老师便具体地说道:“当时道家提倡‘治大国若烹小鲜’,老子提出,人不要过分地干预,要顺其自然客观的规律。”张老师站在讲台边上,一边说一边不住地挥动双手进行比划,他说话的语速不快,眼神中透着一份真诚和热切,嘴角还时不时上翘着。

在我们平时的古代史作业中,“名词解释”是很重要的一种题型。张老师经常强调:“名词解释并不是单纯地摘抄相关的资料,而是需要自己理性的归纳和总结,短短的几百字却很能体现每个同学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对该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张老师还展开说名词解释一般都为“三段论”,第一层先解释该名词的意思和性质,第二层详细些相关的介绍内容,第三层用来阐释这个名词意义与价值。

如此说来,我们便需要一种“厚积薄发”的精神。所谓“厚积薄发”,源于苏轼《稼说送张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吾告子止于此矣”,意思是经过长时间有准备的积累即将大有可为,施展作为。学习历史知识,只有平时多阅读多积累,才能在必要的时候运用自如,张文华老师如是说。所以在课堂上讲到一些重要的章节时,张老师就会推荐我们去读一些相关作者的书籍来丰富历史底蕴。

张文华老师用他严谨治学的态度让我明白了: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有先厚积才能薄发。无论是历史学习,还是日常生活,我想我们都需要用这种踏实细致的态度去面对。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张凯旋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