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雍正江老师的课堂:专心 自由 认真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26日 22:58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19日

天气:多云

地点:教B1-617

老师:雍正江

雍正江老师是教世界史的,本和我的专业没什么联系。有幸这学期雍正江老师指导我们班《现代社会福利思想》这门课程,也是早些在大一的时候就听院里历史专业的同学说过这老师似乎比其他老师要严格一些,所以即便不是考试科目也从一开始稍微留心了些。

专心

果不其然,第一节课雍正江老师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为了让我们不再在宝贵的上课时间进行有氧呼吸运动和屏幕手指关节运动,也让我们能够体会到一些西方国家的大学氛围。我们要做到在课堂上积极发言,带着脑子来上课有自己的思考,还被鼓励最好能有不一样的观点在课堂上“吵起来”最好。雍正江老师独创回答积分制,顾名思义回答的问题越多质量越好给的分数就越高。这可让我们这些平时上课捣糨糊的学生急坏了,很多班里平时寡言少语的同学也在雍正江老师的课堂上发言了。虽然从一开始大家都是被雍正江老师的这一独门政策“威逼利诱”,多少有些赶鸭子上架的嫌疑。但是到了后来有个别同学变得特别积极,在课堂上能够与老师自然地交流,并且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本来枯燥的课程在同学们各种或奇葩或新奇的见解与雍正江老师激情洋溢的授课摩擦生热,变得火花四溅乐趣无穷。

到了大学很少还有老师写很板书,雍正江老师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一个。一般老师宁愿选择把PPT做的精致详细一点也很少写板书,的确使用PPT讲课既方便又一目了然。只是想起写板书的时代,黑板上的粉笔字总给人一股更浓郁的学习氛围。雍正江老师的板书字迹清晰有力,因为学历史出身所以笔画之间也透露着汉字的古韵。

自由

雍正江老师的课简直就是最新一期的时事报道中心。在短短两节课的时间里,你会不定时听到雍正江老师举出一个最近发生的事件来辅助我们对课程的理解。你会说这不足为奇,以前在中学时期总会遇到那么一两个喜欢在课上侃新闻的老师,像是吹牛皮一样一开始就没完没了讲到下课还欲罢不能恨不得泡壶茶才好。雍正江老师穿插的时事,首先肯定是与课程内容有关的,其次加入“雍式”讲解,就是平时看的官方新闻报道少了很多束缚,多了一些耐人寻味唤醒思考。

认真

教室后排来了一个听课的老师,估计是听了一节课就走了,雍正江老师的讲课声音便减小了。我们并没有放在心上,雍正江老师却特地停下来和我们解释说,他的嗓音天生就比较低,当了老师以后发现这一点不足,但是已经很努力地提高音量了,因为这样所以嗓子也经常会不舒服,请我们大家谅解。这个小插曲虽然微不足道,但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看见了雍正江老师身上的认真与恪尽职守。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沈昀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