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赵丽琴老师的课堂:妙趣横生 引人入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30日 16:36   点击数:

时间:3月26日

天气:晴

地点:教b-309

课程:植物与健康

老师:赵丽琴

想写赵丽琴赵老师已经很久了,可却因为一些原因一直没有动笔,这次我一定要写一写我心中的老顽童赵老师。

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几乎都认识赵老师或者多少都有一些听闻,大家对赵老师最大的感触就是她的笑。赵老师特别爱笑,成天都是乐呵呵的,没有一点忧愁的样子。幽默风趣,给人一种不忍拒绝主动想和她聊天的欲望。为了一见赵老师的芳容,所以这学期公选课我便毅然选择了赵老师的《植物与健康》。

赵老师上课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名!赵老师的点名有点不同,每节课必点,每次都点到所有人,点名时老师还会自言自语“呀,这个同学怎么又没来啊,再不来就要重修啦。”“这个同学在哪呢,举个手给我看看。”点完名老师还会开心地说道:“每次我的同学来这么多我就好开心,虽然我知道是因为点名才来这么多。”坐在底下的同学们都被她的情绪所逗乐了。

这节课的主题是水果,也是赵老师最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因为赵老师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她说过“我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拿个水果来啃一啃,这样才有意思”。在讲到甜瓜是,她就跟我们分享了关于甜瓜的小故事。她曾去过江西和湖北交界的地方,那里的甜瓜是她吃过最甜最好吃的甜瓜,满世界的找也没找到一样好吃的甜瓜。她讲到这与地域性有很大的关系。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新疆的哈密瓜,离开了新疆的哈密瓜就没有那么好吃了。甜瓜不仅好吃,甜瓜蒂还有不俗的药用功效。甜瓜蒂有涌吐痰食、除湿退黄的功效,能治疗慢性气管炎、湿热头痛等病症。

然后老师又讲到了杏,原来杏树原产于中国新疆,历史悠久,是中国最古老的栽培果树之一,在五色土中都可以生存下来。“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过食杏有害”的观点。从中医养生观点认为,杏不可多吃。所以大家对杏的接触并不太多。赵老师又告诉大家,“一枝红杏出墙来”是有一定原因的。古词“杏花繁灼,宜屋角墙头,疏林广榭”告诉我们杏树是种植在墙边的,所以红杏出墙的几率就很大。就像梅花一般种植在屋后,所以才有踏雪寻梅这一说。

接着赵老师又讲了李、桃等水果。

一节妙趣横生的公选课就在赵老师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孙一帆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