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李燕君老师的课堂:消费,不仅仅是刷卡付钱的事儿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02日 20:57   点击数:

时间:2015年4月1日

天气:多云

地点:综南209

课程:市场营销学

老师:李燕君

又到了市场营销这个接地气的课程了,年轻漂亮的李老师充满活力地走上了讲台。她喜欢举例子,总能将专业语言诠释得通俗有趣。大家立刻饶有兴趣地坐好,等待她今天的分享。

“你们平时喜欢购物消费吗?”

喜欢,当然喜欢啊,女生可是天生的购物狂。大家一下子兴奋起来。

这当然是个轻松话题的引子,但接下来她的话又让我们立刻掉入知识的汪洋:“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很复杂,但又遵循一般规律,消费者要完成某一商品购买决策的全过程,应经历以下五个阶段——确定需要、收集信息、备选产品评估、购买决策、购后行为。”

光是这五条总结已经看得我们云里雾里了,更不知道该怎么解读、记忆。

看到我们瞬间皱着眉头,李老师又不紧不慢地笑着说:“其实,这五点很容易理解。比如,确定需要?你家大米面粉吃光了,你需要入手一个包包了,你想购买一辆汽车了,这都是需要。收集信息?收集信息的渠道很多,个人来源有家庭成员、朋友、邻居等提供的信息;经验来源来看,比如你吃过的药品,常去的餐厅,经验是最有说服力的来源。再者,现代人已经不习惯记忆了。有了手机、电脑,打开网页,你会发现,你前两天浏览过的商品都会跳出类似的物品来向你推荐。虽然这不太保护隐私,但是另一方面来说,这极大提高了我们收集信息的效率。”

听她这么一举例,感觉我们熟悉的市场营销又回来了。

看起来最高端的“备选产品评估”是怎么个意思呢?说白了就是挑货。你想买台空调,买美的的好还是格力的好?美的太贵了怎么办,同等性能的空调有没有价格低一些的?价格低了质量售后之类的是否能有保障?这些你都要考虑。这就是备选产品评估。

购买决策呢?这是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有变数的一个环节。你想买一台大屏幕的彩色电视机,但你的家人反对,你就有可能放弃购买。哪怕是一个陌生人的行为,都会影响改变你的决定。你进了商场,发现大家都爱光顾长虹的电视机,而一旁的TCL无人问津,这个时候你一定会走过去多瞧长虹两眼。

再说最后一个购后行为,这个很大因素上取决于你的使用程度,用户都是希望自己购买的商品物尽其用,能最大限度地消耗使用。你买了一件当时觉得很潮流的连衣裙,但你回到家以后觉得平时也穿不上,就这么放箱底了,一放到过时,那么以后你一定会在购买类似商品时有所保留。购后行为也称购后评价,你的评价也会影响你是否会向他人推荐。

李老师口若悬河,一口气举了许多例子,这才发现,传统观念里简简单单的消费,竟然蕴含了那么多的理论。理论来源于生活,却又让我们更加了解了生活。

现在,你还觉得消费只是刷卡付钱的事儿吗?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刘焕杰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