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单淮老师的课堂:漫游历史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02日 21:18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26日

天气:晴

地点:综介401

课程:中国近代史纲要

老师:单淮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我怀揣着舒畅的心情早早地向教室奔去,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听单淮老师讲故事了。

踏进教室门,1点45,看着教室里已经坐着许多同学了。正为自己“自以为来得早”而脸红时,一侧脸,只见单老师悠哉的站在窗户旁边向外望去,再见黑板上写下了几个字——“考研建议”。不想去计较单老师到来的准确时刻,其实这样,就够了。

上课铃声响罢,单老师开口道:“关于考研的一些指导本不该由我来讲,因为你们的专业老师都会和你们说。但看很多同学有考研的意愿,也咨询过我,以我多年的经验,我就和你们说几点考研的建议吧”。单老师把考研分为几步,分析地鞭辟入里,直到单老师讲完后,话峰一转,说道:“那么毛泽东的第三愿望也是毛泽东一生中最大的愿望是……”,同学们才反应过来考研部分结束了,接着上节课内容已经开始了,下面一阵唏嘘……毛泽东的第三个愿望是解决中国农民和粮食问题。“这里面,凡是考研同学记住我两句话,这是经常考点。第一句,中国新民主义革命的本质: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主义;第二句,中国新民主义革命的根本任务:解决农民问题。”单老师总是在讲解知识点时告诉我们哪些是考研会考的,哪些是需要我们记住的,让我们有针对性的记忆,同时也对知识有更细致的了解。

历史的画卷再次被打开,那些伟人的事迹在画卷上铺展开来。单老师接着带我们畅游历史,周恩来也有三个愿望,他的第一个愿望是,希望中国能拥有自己的大飞机,这个愿望源于1954年发生了一件对周总理刺激特别大的事。1954年毛泽东到大西南要做三件事:一是让小平同志回北京担任国务院总理;二是考察我国大西南的土改和农村工作;三是考察进军西藏和新疆的准备工作。待毛泽东做完事回来的路上,飞机出了问题,在飞到武汉时遇到了雷雨,失去了联系。这急坏了在机场候等的刘少奇,朱德等人,空中司令刘亚犬急得将手枪对着机场厂长,怒吼:“你再呼叫不到毛泽东,就将你毙了!”,此时飞机已经晚点40分钟,这时空中才出现一架摇摇晃晃的小飞机……毛泽东的这次虎口脱险,吓得中央规定毛泽东乘坐飞机必须经过中央讨论后再决定。其实毛泽东一生就坐过两次飞机,一次是重庆谈判坐的蒋介石私人飞机,还有就是这次。后来周总理感叹道:“连我们毛泽东都没有坐过大飞机,我们要造自己的大飞机了”。周恩来的第二个愿望是希望中国能有通讯卫星,这是因为发生了一件不仅丢了周总理的尊严,更丢了全国人民尊严的事……

随着单老师一句:“我们下节课给大家讲邓小平的第三个愿望”为这节课拉下了帷幕,同时也卷起了历史画卷。

想起了单老师第一节课讲的话,他道:“一个好的大学老师应该做到所讲课外知识不少于百分之七十”,以及他殷切告诫我们:“真正的大学生应该学会思考、会记笔记,会进图书馆”,其实他教我们的不仅仅是近代史知识,而是更多人生知识。

期待着他的下一个故事。

(作者:经管学院记者团 刘映进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