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张宏伟老师的课堂:深入浅出 解构社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07日 08:00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27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303

课程:社会学原理

教师:张宏伟

回想起第一次听张宏伟老师课的情景,昔日情景还历历在目,可一转眼一个月就如白驹过隙般过去。一开始在知道有这样的课程时,我下意识的猜想社会学原理的课堂一定十分的枯燥无味,故而一开始的自己并没有多把这门课放在心上。但谁知仅一节课就一下子打翻了我之前的所有猜想,而今天的课堂也依旧如一的内敛而深沉。

张老师的课从不拖泥带水,一如既往的直接引入今天的课题:社会互动的类型。他说:“谈到社会互动的类型就不得不从日常生活事例入手,相信大家作为中国人一定都或多或少的对其独特的‘酒桌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或认识吧。”紧接着他又详细的说道:“在中国,几乎做所有的事都少不了要请客吃饭。酒席对中国人来说,是拉近感情,消除隔阂最有效的润滑剂。正如一些民间俗语所说的:‘酒杯一端,政策放宽。’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所谓的酒桌文化。”社会情景的代入感将我紧紧的抓住。

张老师将视角切向社会互动的形式,按照社会互动主体间的利益、权利关系及其性质,可以将社会互动分为交换、合作、竞争、冲突、强制和顺从与顺应等形式。这节课主要分析的交换及合作两种形式最让我印象深刻。

交换即互动双方自愿互相换取资源的互动方式。张老师笑着说最常见的无外乎就是我们的一日三餐了。他还开玩笑的说道:你们大学生现在谈恋爱呀,只要曾经拥有。同学们不禁都笑出了声来。

而合作则是指互动双方相互配合以达到共同目标的社会互动形式,并且这些目标通常是无法通过单方面的努力实现的。“谈及合作就不能不提有极大历史意义的两次国共合作。想要合作成功需要满足四大要素:第一目标一致;第二行动配合;第三相互信任;第四共享成果。而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在北伐战争中的国共双方虽说其目标一致,但其政治地位及军事实力的巨大悬殊注定其合作的失败。第二次的国共合作也未能完全成功,双方的互相不信任以及不愿意共享成果最终导致合作的破裂。”张老师的分析从历史社会的角度切入,使得我对社会互动中的合作有了更加立体、深入的体会。

课堂上的张宏伟老师总给我一种深沉而内敛的感觉,深入浅出的讲述更让身处其中的你在如此一个轻松的范围中就对理论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对我而言,他的课堂不一定充满欢声笑语,但也绝不会沉闷,更有一种让你因其独到见解而发出会心一笑的魅力。我想张老师的课堂打动我的地方大概就在于此了吧!

(作者:钱晓羽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