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单淮老师的课堂:幽默与人生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1日 13:53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2号

天气:多云

地点:教B—105

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教师:单淮

阳光还不错的时候,我奔跑在去教B的路上,新学期的第一天,校园里的气氛热闹而喧嚣。赶在预备铃前到达了教室,余光瞄到老师已经站在了讲台上,再抬头,教室里俨然已快坐满了。找到空位坐下来,我一边静静地等待上课,一边打量着台上的老师。他身形微胖,着黑色休闲外套,里衬红色领带,正经中含着严肃。那几缕头发无精打采的耷拉在额前,老师却不拘小节的样子,不以为意。一开始,我以为自己遇上了一个刻板而教条的老师,却没想到是莫大的收获。

“同学们,老师首先祝大家羊年快乐,新的学期学业有成。”上课铃声刚响,老师首先迎着新学期的气氛向我们送来了祝福与企盼,瞬间觉得可能会严肃的一个人原来这么的和蔼。

“36年前,一个英俊潇洒的男生走进了苏大的大门……”我们顿悟,为单老师的幽默不禁笑了起来,课堂气氛刚开始就活跃了许多,“我可以说你们选了我的课将不会后悔来到淮师,你们有幸在大一就能听到119位教授之一的课。”满满的自信不浮夸却令我们喜欢,课堂上笑声不断。

“我们在大学啊,第一要学点知识,其次要会点活法,第三要懂点人生。”精辟的见解,层层升华,发人深省。我们不由得由轻松的气氛中缓解过来,思考这三句话的含义。

“学史亦何,学史何益?为什么学这门课呢,它教我们要记住祖宗,记住根。这里的根指的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以及孝敬父母老人。”单老师边说边在黑板上板书,写到一半,他抬头看了看:“板书乱,字也不好看,别介意啊。”他说,以前在中学教书的时候,校长来听课,给他意见,说板书要整齐好看一点,单老师回答他:“一般大师的书写都是很乱的。”自我调侃小幽默让我们轻松不已,这正像单老师刚开始和我们说的一样:“大学文科老师最失败的地方就是让学生上课上的无聊疲惫,我不能让你们觉得累。”单老师的“名言金句”很多,比如“有心机的女人要么是天使,要么是魔鬼”、“只要有实力,就会有尊重”。

我想,幽默风趣而渊博的单老师,他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人生。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吴晶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