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侯青老师的课堂:别样的经济课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1日 13:56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2日

地点:A3-306

天气:晴

课程:经济学基础

老师:侯青

除旧迎新,辞去已经过去的半学期,带着一年春好绿,迎接新的学期。

我的开学第一课是经济学基础。带着对这门课程的疑惑,我来到了这个课堂。上课的是一位中年男老师。乍一看就像是满腹经纶、懂得大道理的知识人。一上课老师就笑眯眯地自我介绍,并解说了我们主攻外语的学生为何还要学习经济学。他说,作为国家的公民,不能对经济学完全陌生,即使不是主攻经济学,不能像那些精通的人一样对经济了如指掌,但也要了解最基本的。以后你们做翻译的时候碰到经济名词,也不至于不会。对于老师的说法,我很是赞同。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普天之下芸芸众生都在为了各自的利益而整日奔波。这就是我们学经济的目的……”这节课便在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开始了。

侯老师讲课的时候,眉飞色彩。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地描述动作,逗的我们哄堂大笑。本来很瞌睡的我们,听了他的课,就像喝了兴奋剂,顿时不瞌睡了,打起精神,全神贯注地听课。侯老师讲课的时候,喜欢穿插历史小故事。他会通过历史小故事,来告诉我们现代社会应该吸取怎样的教训。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老师就是想让我们以史为鉴,借此来发现现实的不足。

老师还讲到人的欲望是整个社会奋斗的动力。正因为人的欲望无穷无尽,所以人们才会研究经济。侯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世界无限广阔,诱惑永无止境,然而,属于某一个人的现实可能性终究是有限的。欲望是好事,但有时候欲望也会变质。我们不能因为欲望迷失了方向。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课堂就进入了尾声。现在想起还是令人回味无穷。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季晓文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