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葛志伟老师的课堂: 蓬门今始为君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1日 14:03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2日

天气:晴

地点:教b阶103

课程:国学经典赏析

老师:葛志伟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国学经典赏析这样一门新课就这样在新的学期里开始了。刚一上课老师就拿大学生乃至学校抵制圣诞节的例子生动的为对国学尚是一头雾水的我们揭开了那层神秘的面纱,我们学习国学并非是一无用处。一个国家真是因为有了国学的存在,才有了他立足的根本。

因为是开学的第一堂课,老师并不急于传授课本知识,而是从何为国学开始讲起,充分调动起同学们对这一新的学科的好奇心和学习欲。那么究竟何为国学呢?实际上国学一词早在我国古代就已出现,代表的是古时的最高学府例如国子监,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晚清时期西学东渐的热潮兴起,国学一词成为由部分文人知识分子提出的相对于西学而言的中国学术的称谓。

国学一词最早被明确提出是在胡适的《国学季刊》中的概念即指“研究一切过去的历史文化的学问即国学”,这一概念即为如今我们所说的国学二字的最初来源。当然伴随着我国的民族统一和融合,季羡林先生所提出的大国学论,即包括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在内的国学概念如今已成为顺应我国发展潮流及和谐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统定义。由此可见,国学国学,并非指哪家哪派的单独学说,也不仅仅是指文学传统,国学二字是饱含着数以亿计的中华民族人民的历史智慧结晶。

有很多同学认为学习国学经典这一与本专业无关的课程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其实不然。古人早就有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历史文化修养是看似无用的然而通过对自身历史文化修养的不断提高,很多潜在的用处就能散发出来,试想将来的某一时刻,你向外国人或是子孙后代讲述传授中国古人的经典哲理和传奇故事时,你将感受到作为一个完完全全的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

通过老师的耐心讲解我们了解了国学的含义,也对中华历史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学习国学经典将会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一个人若是连养育他的大地都不能够了解又怎么能去热爱他守护他呢。我想这堂国学经典赏析课是令许多人难忘的一堂认知课。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张海燕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