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徐新亚老师的课堂:这个老师不太冷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1日 14:05   点击数:

时间:3月2日

天气:阴

地点:19号楼

老师:徐新亚

课程:大学数学

四十多天的寒假看似漫长,却也如沙漏一般终会结束。我们收拾行李又一次踏上了征程,开始了我们紧张而充实的大学生活。新学期,新气象,下学期的课程也不一样,今天早上一二两节课是微积分。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吃完早饭我们三五成群地早早地来到教室,完全陌生的上课地点,不太熟悉的同学们。关系好的往往选择坐在一起,有的相互交谈,有的则玩着手机。这时一个老师从门口进入我的视线,他身着一身蓝色冲锋衣,头发梳得挺有精神,不戴眼镜,给人挺严肃的感觉。我下意识到他就是我们的微积分老师徐新亚。当时选课时学长就建议我选他的课,说他上课质量高,期末考试一般由他出卷。后来从一边文章中读到徐老师是一个挺严肃的人。这不禁让我对这位徐新亚徐老师心生一丝畏惧之意。

这时离上课还有十几分钟,徐老师没有如我想象中的一般站在讲台旁不动,而是在教室里四处走动,看看同学们在做些什么,有时与前排的同学说说笑笑,有时看到在摸手机的同学他也会笑着凑上去看看。遇到来晚了的同学,徐老师会微笑着示意他找位子坐下。这似乎与我想象中的不一样。

上课前几分钟,徐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四个问题“明年的今天是星期几?”“冰山一角是怎么回事?”“定积分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将牛顿—莱布尼茨公式作为定积分的基本定理?”。写完这四个问题刚巧上课。一上课老师便问了一个问题“学生的天职是什么?”底下几个男上捣乱说道:“玩手机!”老师不禁笑道:“说这话的都是刚刚玩手机的!”随即严肃起来说:“学生的天职不是玩手机,是学习!不学习那还叫学生吗?我刚刚看到上课前大家不是在玩手机就是在讲话,没有人翻开书预习预习。以后希望大家在我的课堂上不要摸手机,一旦被我发现扣一分,扣满20分为止。”然后狡黠一笑道:“我姓徐,你们的手机也将姓徐了。”刚刚不认真的同学也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接下来徐老师从数学的角度解释了看似与数学无关的四个问题。一年365天一周7天可以推算明年今天星期几,冰和水的密度不同造成了露在水面上的冰只占一小部分,定积分用极限的思想计算数值,牛顿—莱布尼茨公式首次将定积分和不定积分衔接起来。

两节课的时光过得格外的短暂,转眼到了下课时间。原来这个徐老师也不太冷嘛。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孙一帆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