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昌晓莉老师的课堂:你是个什么性格的人?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1日 22:38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03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103

课程:人际交往心理学

老师:昌晓莉

经过了十几年寒窗后的第一个寒假,堪比暑假之长,习惯了学校生活的我们,有些迫不及待开学。十分想念亲爱的同学们,以及讲台上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

还记得上学期的思想品德与道德修养课,因为贴近生活,也因为奚刘琴老师的博学犀利幽默,至今仍觉得能听她分析身边百态是种幸运。于是类似的人际交往心理学课便成了我今年公修课的首选。

想到这,午睡后的倦态消失了,精神有力地往教室走去。

120个座位的教室,济济一堂,昌老师笑了:“这么多的同学啊,那以后我们的课堂可就更热闹啦!”

昌老师一开口,便从她的发音中判定我们是老乡。正当我笑着这样想时,昌老师说:“初次见面,我还不了解你们,但是我只要听你们的声音,我就能大概了解你是个什么样性格的孩子,就像你们听我的口音应该就能判断我是沭阳人吧。所以,我点名,你们只需要喊个‘到’就好了。”

下面一片唏嘘,表示吃惊。

一直知道心理学能洞察人,难道已经厉害到了这样的地步了吗?

“黄XX。”“到。”

“嗯,声音很小,不尖锐,是个内向的女孩子,温柔。”于是忍不住回头看过去,一个略显羞涩的女孩子红着脸低下了头。

昌老师一个一个点过去,一个一个分析,我们越来越信服。

“现在我们大家一起来玩个游戏吧”,昌老师饶有兴趣地说。三界同堂的大教室,跨院的百号同学,昌老师认为,认识新朋友是交往的第一步。而游戏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游戏很简单,是儿童时候喜欢的“石头剪刀布”,我们这一群大孩子也关起门来玩得津津有味。本以为只是个简简单单的游戏,没想到也成为了心理学研究的依据。

“还记得你们第一次出的是什么手势吗?是‘石头’还是‘剪刀’或者‘布’?三者又有什么区别吗?”昌老师神秘一笑。

原来,第一次出‘石头’,是内心封闭,拒绝或暂时不愿意与对方交往。第一次出‘剪刀’,是期待与对方交往熟识。第一次出‘布’,是热切希望与对方相处。后来我发现,出‘石头’的同学,大都较内向安静。出‘剪刀’的同学,随和不怕生。出‘布’的同学,大都热情活泼。一个个验证下去,果然不离这个发现。

“现在,你们发现心理学有多神奇了吧。那么,我们开始我们今天的神奇课程吧。”大家都笑了,却都开始听得更认真投入了。

存在即合理,普遍的语文及外语,是因为它的语言功能必要性。数学,是因为它的逻辑思维可锻造性。而心理学的存在,大概就是因为它强大的洞察力吧。

你是个什么性格的人?我们来上节心理课就揭晓啦!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刘焕杰 审核:郑爽)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