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李燕君老师的课堂:营销不等于推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3日 13:49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2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305

课程:市场营销

老师:李燕君

市场营销是我们大一下学期新加入的一门课程,在拿到新书时,看到红白鲜艳的封面,翻到里面的一个个案例,便已经有了隐隐的期待。

在教室坐定后,发现这次是班级教学了,教室还是一样的大,人却少了,不会再出现以前那样抢位置占不到座的情况了。

老师来了之后,我们便抬起头来好奇地瞧。呀,是个年轻的女老师呢。她一开口便是:“我们要来定个规矩,那就是不准迟到!如果你们以后谁迟到了,我就从他进门开始,一直盯着他看,直到他坐下为止。”我们忍俊不禁,老师严肃中透露着俏皮的语气真是萌煞我们了!

随后老师就开始进入正题了。首先,她给我们介绍的是,市场及其相关概念。

目前业内已有一百多种定义,不同人眼里,有不同的内涵。“对于经济学者而言呢,市场揭示了经济的实质;对于管理者而言,市场是进行交换及其运行规律的场所;对于营销者而言,市场由人组成,是现有的购买者与潜在顾客。”市场取决于人数的多少,也同样取决于人们消费的能力还有消费的欲望。

那,什么是市场营销呢?在界内有名的终身教授菲利普·科特勒曾说过,市场营销是个人和群体通过创造并同他人交换产品和价值以满足需求和欲望的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简而言之,市场营销的核心就是——交换。

“营销不等于推销。”老师收起与我们谈天的口吻,严肃地告诉我们。“这是两种不同的工作。推销的出发点是厂商,企业认为,产品是被卖出去的,而不是被买去的。推销致力于保险、百科全书和保健品等人们一般不会想到要去购买的商品。而营销,是生产者了解顾客,他们知道,只要商品生产出来,质量足够好,那么无需广告,无需降价,也自会有人来买。”老师还贴近生活,给我们举例子,“做推销一般就是先打电话给你,然后当面找你,最后甚至找到你家里来。他们巧舌如簧,让你跃跃欲试,购买了推销品。后来也许你会发现,你并不需要,或者说,质量并不好。但人家已经挥手而去,再不给你退回后悔的机会。而营销呢,就像现在正流行的平板电脑。价格如此贵,但生产者并不担忧,也不会有什么较大的折扣给予,但买的人就是络绎不绝啊。简而言之,营销就是一种,我知道顾客们需要什么而去生产。”

三堂课过的如此的快,期间我们有严肃讨论的时刻,也有贴近生活的畅聊。很高兴我们的老师是如此的博学,讲解的如此轻快易懂,相信我们会共同度过愉快的十六周。

(作者:经管学院 1405 袁心宇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