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陈长松老师的课堂:引入新学科,拓宽新思路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3日 14:00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2日

天气:晴朗

地点:教B1-416

课程:传播学概论

老师:陈长松

新的一年,我们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将要学习一门新学科:传播学概论。去年,陈院长给我们上了半年的新闻学概论课,实在是受益匪浅。新学期里,不知道陈老师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早上八点,在教B开始了我们的新学科——传播学概论,陈老师还是采取去年新闻学的教学模式,在正式讲解教材之前,会习惯性的把他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的新闻和相关评论复制下来,通过word文档,单独地向我们展示,并插入有关多角度思考和评论社会问题的方法,此举实在让我们受益匪浅。

作为新闻学的博士,陈老师却从来不会摆博士的架子:用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进行授课,就只是像平常普通的交流那样讲解课程,即使遇到了专业的词汇,他也会耐心的向我们解释其中的含义。传播学一课,作为人文科学的基础性学科,里面包含了大量的抽象的专业名词,又涉及了马哲思想在传播学里面的体现,想要理解透彻,很是困难。

随着社会信息系统在当前社会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突出,陈老师讲解道物质生产资料的发达对传播精神文明的范围上起到了中坚的力量,又就此列举了几个鲜明的例子。例如说现在美国好莱坞电影的红遍全球,还有美剧的备受追捧,与美国一直以来强大的经济实力不无关系,这样每遇到一个新的问题、新的名词、新的现象,陈老师都会通过列举相关实例,从传播学的角度予以解释。

由于深受上学期新闻学概论课的影响,对于一些社会新闻,我们自然而然的就会从新闻学的角度予以考虑,潜意识里只有新闻学角度的单一思考模式了,陈老师通过我们的课堂互动,也捕捉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于是选择停下正在进行的章节,从整个传播学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传播学是单一的学科,在不同国家,对于传播学,都有各自与之搭配研究的学科,在美国主要同社会学联系研究,在法国主要跟史学一起探讨相关问题,到我们国家,主要是跟新闻学一起研究,传播学只是作为新闻学的合作伙伴,并不等同于新闻学,所以现在有些高校里还有有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啊!

对于传播学这个新的学科,未来还有半个学期的时间要与它一起相处,尽管它的抽象、它的晦涩引起过许多同学的反感。但我相信,陈老师的精彩授课,一定会帮助我们克服心理,解决问题,每一次课,我们都能带着知识离开教室。

(作者:校报记者团 孙刚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