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曹静宜老师的课堂:源远流长的文化进程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6日 21:24   点击数:

时间:3月12日

天气:晴朗

地点:B阶-301

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注

老师:曹静宜

拿到中国文学作品选注的书本时,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平时表现出的对我国古典文学的喜爱似乎能够在周四的三节课里阐释完备。查看课表,发现教学老师是我的班主任时,这份热度又上升了不少。

曹老师的这几节课是大课,所谓大课,即是几个班坐在同一间阶梯教室,一起听课,相对来说,这样的课,纪律问题是有不少的。

然而一直到中午的放学铃声响起,大部分学生都意犹未尽,神思向往着古代的文学文化。这一点大概与曹老师讲解的关于古代文学有关,拓展的内容更是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大门,使我们在文学领域上有所突破。故学生思绪沉浸于此,不忍离去。

从先秦的神话开始,精卫填海、夸父逐日、鲧禹治水、女娲补天……在老师的讲解下,我们在理解意思外,还作了分类与中外对比。神话分为六种,分别为创世神话、世祖神话、洪水神话、战争神话、英雄神话、传奇神话。而中外神话的对比则着重体现了我国古典文化的深重忧患意识、厚生爱民意识、与自然反抗的精神。表现远古人民对自然社会现象的认识愿望,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本身。

借用某文学家的话来说,“一个用原始意象说话的人,是在同时用千万个人的声音说话。”而且有所补充,“把个人命运转为人类的命运,唤醒仁慈的力量,保证人类一直前行进步……”

文学作品蕴含的不仅仅是所处时代的各大事件,它们中也包括了编写人员的价值观问题。在神话里,能感受到的价值观是一下几点:

1. 上古人民基本权力观:生存权、温饱权、发展权。先民为认识、改造生存环境展现的斗争精神、向天要权的表现;

2. 生死观。为追求而死、抗争而死、民族未来而死;

3. 喜剧情节。

思维特征集中表现为三点,以己观物,以己感物;具体形象的思维;浓烈感情色彩。所以作品的文学意义显示出来,它们体现了远古人们诗性思维、精神动力、原始精神,这样的文化历练将被后代文学沿用,生生不息。

曹老师上课,一直是微笑着的,她的笑容极具感染力。三节文学课也不是想象中的纯理论知识,而是夹杂了平常不易看见的细小学问,这让我获得知识的同时,也重新认识了曹老师。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沈晓月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