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管爱花老师的课堂:贴生活 授哲理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6日 21:31   点击数:

时间:3月9日

天气:阴

地点:b2–108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老师:管爱花

“叮铃铃……”

“好,我们现在开始上课。”一句简短的话,管老师便开始了这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在上一节课中管老师带领我们分析了初入大学的烦恼和困惑。有的人不习惯大学的新环境,不习惯没有了父母的呵护;有的人对目前的自己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有些人的想法与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冲突,不知道如何解决。管老师说道:“虽然这是节新课,但上节课的尾一定要收!”管老师的这句话让我颇为感动,宁可讲地慢一点,也要抽出时间来解决同学们实实际际的烦恼。这等一丝不苟的精神,真不愧堂堂一位副院长。

学习是个困惑

不知道学什么,不知道怎么学,不知道为什么学,不知道学了有什么用。这一系列的问题困扰这我们初入大学的我们。有些人目标清晰,知道怎样做才能接近目标;有些人有个大概的目标,知道去努力;有些人仍没找到目标,内心空虚迷惘。探究根源,管老师做出了自己的解释: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相辅相成,没有思想,学习当然是个烦恼。而思想的主要来源是什么,是书籍。

管老师最喜欢用她的儿子来举例,这不,这次又是。读大学的儿子在身为老师的母亲的感染下酷爱读书。现在儿子经常看母亲看的《君主论》、《政府论》,母亲将儿子看的《1984》、《百年孤独》等放在床边。有思想的书会拓展你思想的广度、加深思考的深度。

老师问道:“中国目前唯一一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蛙》有谁看过?”同学们没有吱声。老师又问道:“你们看过什么外国的名著吗?”“《双城记》”“《红与黑》”“《飘》”声音稀稀落落地想起。老师叹了一口气:“知道你们多匮乏了吧!没有这些文学作品的积累,你们怎么可能有思想的积累,怎么可能有学习上的不困惑?”

被异化的人

老师还补充了另一个解释,其实造成这个普遍现象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原因,整个社会也与上一代的时代不同。

上个时代的大学生是为了生活而学习,他们热爱阅读文学作品,并尝试创作文学作品,甚至在追求异性的过程中用诗集来表达爱慕之情。而这个时代的大学生为了生存而学习,我们为了以后有个更好的发展,在大学期间为了各种证书而奔波,我们不愿拿出时间来阅读文学的作品。

“叮铃铃……”

“好,这节课就上到这里。”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孙一帆 审核:郑玉婷)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玉婷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