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胡玲老师的课堂:从宏观上把握历史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0:27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17日

天气:小雨

地点:文通楼103

课程:世界古代史

老师:胡玲

早在第一节课的时候,胡玲老师就向我们介绍过:“中国史和世界史虽然同作为历史学类中的一级学科,但在国内的受重视程度远不及中国史,相关的研究成果都相对来说少很多。”

回想我们高中阶段学的历史,确实有关世界古代史的内容很少,只有古希腊的民主制和古罗马的法律稍微详尽一些。我本身在世界史这方面的基础就比较薄弱,课堂上涉及的很多人名、地名和历史事件都是以前从未听说过的,所以在起初接触世界古代史这门课程时,多少有些吃力。每周两次的世界古代史,同学们都听得格外认真,全神贯注地想抓住胡老师话中的每一个关键点,想尽可能快速地去理解那一个个冗长的音译词汇。

“从宏观上把握历史”,这就是我从胡玲老师那里学到的第一种学习方法。胡老师主张我们先建立起大概的知识框架,然后再往一个个的小框架里填充具体的历史知识,这样就可以快速且清晰地掌握整个知识体系。我们这堂课是紧接着上周的内容,讲述“古代罗马”的相关知识。胡老师将整个单元分为王政时代、早期罗马共和国和对外征服、后期罗马共和国、前期罗马帝国和三世纪危机、后期罗马帝国和古代罗马文化六个章节来细致地讲解。这样一来,就像是中国西周时期的“分封制”一般,知识点一层一层地变得格外清晰。

开始讲解共和国早期平民与贵族的斗争,胡玲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罗马的共和体制:“罗马的共和体制由执政官、元老院和森都里亚大会三个部分组成,两名执政官是从贵族中选举选出,任期一年;元老院是权力的核心,都由贵族担任;森都里亚大会即百人队会议,权力有限,实为贵族操控权力。所以罗马的平民与贵族之间存在尖锐的矛盾,公园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两者之间进行了长达200多年的斗争。”此刻的胡老师眼神专注地望向我们,手中握着教棒忽上忽下地挥动着,眼镜上折射出投影仪的亮光,一闪一闪,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注意力。很自然地,她将话题又引入了平民与贵族之间的斗争。“就像网络上流行的‘什么仇什么怨’,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平民与贵族争斗了两百多年?”说到这儿,老师自己笑了,带动着全班都笑了。大家从经济、政治、社会这三个方面找出依据,胡老师用了“无利,无权,无地位”这七个字融合了三个方面的原因,很是精辟。

罗马平民在与贵族斗争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小到会议,大到法案,内容十分繁琐。所以胡老师说:“这些内容我们也只是作为了解,并不需要完全透彻地掌握,所以同学们可以选取大事件来了解发生过程,通过事件来看对以后的影响。”她推荐我们去阅读著名学者胡玉娟所著《古罗马早期平民问题研究》,这本书的目录很有价值,每个条目就是一个问题,有助于我们高效地掌握知识点。由点及面,由浅及深,从重点问题重点事件入手,只有在掌握大体趋势的基础上才能洞悉细枝末叶。

下课铃声就在不经意间响起,这堂课听下来觉得收获满满。从宏观上把握历史,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再生疏的知识我们也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收入囊中。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谭文 审核:郑爽)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