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朱婧老师的课堂:治大国,如烹小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0:27   点击数:

时间:2015年03月12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103

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老师:朱婧

我还记得上第一堂课的时候,见到的就是一个剪着利落短发的女老师,她指着PPT上的几个字,“你们数数几个字?”我们被开堂的第一个问题惊呆了,这还不简单?“八个!”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只见她满意地点点头,“嗯,你们要记住了,是八个字!是近现代史!不是近代史,更不是现代史。”我又给惊呆了一次,天呐,要知道,我一直念的是“中国近代史…”由此,这位酷酷的老师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不禁开始期待她给我们灌输知识的时刻,是否依旧妙趣横生?

事实证明,我的猜想是对的。

第二课的开始,她按照学号给我们编排了座位。坐定时,很多人不满自己的座位。她仿佛看穿了我们的小心思:“不要抱怨坐在第一排喔,虽然据说话筒声音效果只有两米,但一点也不影响我继续向后走。”我们瞬间被逗乐了,那些坐在第一排的再没了怨言,而是挺直了腰板,听她的妙语连珠。

“……中俄的关系如今不错,因为都走着民族复兴之路。我们为什么提到前苏联呢?因为中国和它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大国。‘治大国如烹小鲜。’这是我们高中都熟背的一句话。小鲜是什么?是小鱼小虾,其实指的就是人民。”

“你们知道在中国什么高于一切吗?是稳定!你们又会问,只要稳定,那我们的民主呢?我们的幸福呢?”我们陷入一片深思,老师说的不错,稳定是王道,可是其他的呢?我们就置之不理的吗?并不是。只不过,中国国情太复杂,太特殊了,我们和前苏联不一样,我们也不会走别人的老路,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朱婧老师掷地有声:“我们要有自己的理性判断,不要人云亦云,不能跟着别人走!”

“当年的闹天安门的学生里,有一部分是身后有推手,另一部分的学生只是为了躲避考试季。可他们之中有多少人躲了区区一个考试季,葬送了自己的整个人生!”话题不禁沉重起来,我们的思绪仿佛被勾回了当年,满眼的杀戮,满地的血腥,满城的悲鸣……老师见气氛太凝重了,便打趣道:“如果现在对你们说:‘走,闹天安门去!’你们会去吗?”我们还没来得及出声,她便抢着说:“不,你们不会,这点我并不担心。女生会说等我看完这一集韩剧啊,男生都会说等我把这局游戏打完,而爱学习的孩子也许会问一句,加能力分吗?”这一番贴切我们生活事实的话,把我们逗得哄堂大笑,一扫刚刚郁结的氛围。看我们又神气活现起来,她才正经地再三强调:“我们谁都不能保证这样的事我们以后遇不到了。但我们一定要有理性的判断!不能人云亦云!不能跟着别人走!”听到这儿,我们都被感染了,甚至忍不住想鼓掌欢呼。

朱婧老师说,我们上这门课的宗旨就是开心、和谐。每个老师都有其不容侵犯的原则,而我的原则是,我在意的不是我讲了多少,而是你们听了多少。

听到这堂课的末尾,我实在是感激遇到了如此一位幽默丰富,又饱读诗书、熟知古今的老师,让我对今后的每一堂近现代历史课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作者:东校区淮通社 袁心宇 审核:郑爽)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郑爽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