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严跃平老师的课堂:从经济角度给你一段不一样的历史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22   点击数:

时间:2015年3月11日

天气:晴

课程:世界贸易史

地点:综南103

老师:严跃平

望着厚重的教科书,想到历史书上种种屈辱的回忆,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定然要学好经济史。今天,我们就随着严老师的步伐走进世界贸易史,发现一个崭新的世界经济史。

严老师刚从美国回来不久,他的教学方式也是非常新颖独特的,一段流利的英文开场白震惊四座。严老师的课堂是非常轻松的,他让我们亲切的称呼他为“老严”。老严用他独有的幽默不断向我们强调学习世界贸易史的同时掌握好地理知识的重要性。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眼前拉开了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看曾经的荷兰与西班牙的辉煌,英国当年的日不落,北美洲后来居上的美国,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老严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无论是当下发生还是未来会发生的都会成为历史,我们应当以史为鉴。

说到美洲黑奴贸易,这满是血泪的剥削,老严并没有大力控诉资本主义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只是冷静地告诉我们,对于一切历史行为,我们应该在特定的历史下分析,不能主观臆断。当我们还沉浸在中世纪的黑奴贸易中时,老严话题一转,又把我们带回近代的中国,大家立即想到了那些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但是老严从经济角度出发,点出了中国被迫开放的沿海口岸如今经济繁荣的现状。的确,当时的中国被迫打开国门,创造了属于当时的对外贸易。

老严的课堂内容是完全在教科书之外的,他可以从一个细小的知识点向其广度和深度不断延伸,而且思维逻辑非常有条理性。老严说,我们的世界贸易史不是用来抨击任何国家的,而是从经济的角度去发现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并且向我们介绍了我们这学期主要的学习方向和学习内容。“我这学期将着重从中世纪时期开始,讲一下近现代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路线。”老严中英文自如地切换,真的非常帅气。老严还向我们推荐了中央台《大国崛起》这部纪录片和一些英文原著,鼓励我们在课下自主学习,多多了解世界经济史。

精彩的课堂总是短暂的,我们依旧意犹未尽,开始期待下周的星期四。

(作者:经管记者团 孙慧敏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