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王聿泼老师的课堂:激发学生潜力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5:29   点击数:

教师的课堂教学,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只是技能的掌握和思想感情的发展,一堂课的成功与否,不只是在于教师事先设计好的每一句教学语言是否精彩,更在于师生双向交流过程中教师有没有充满教育机智的教学评价的有效发挥。而我们的人际关系心理学王聿泼老师的教学更是在整体深刻理解文本和学生实际后焕发的自然而然的创设和生成。

准确得体,催生活力

评价是一种价值判断的活动,是主体对客体满足需要程度所作出的判断。在心理学课堂上的直接表现就是教师用常用言语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过程、结果等进行判断,再进行褒奖、指导。准确性是课堂教学评价的灵魂,没有“灵魂”,教师的课堂教学就失去了生命力。王老师总能客观的指出学生的长处和存在的缺点,既不一味的肯定评价,也不一味的批评,让学生知道哪是好的,哪是不好的。

机智应对,化险为夷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斯维特洛夫说过:“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机智幽默、生动优美的语言更是不可或缺的,幽默的和风细雨,诙谐轻松,可以使它既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又能达到匡正纠谬、明辨是非的目的。而王亮老师机智幽默、生动的评价语言,总能营造出一种轻松愉快、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能以愉悦的心情去主动、生动的学习,从而使课堂生花,为教学增色。

捕捉亮点,学会赏识

德国艺术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需要教师的激励,激励能激发人的潜能,使人心智开启,灵感涌动。学生在宽松、和谐、民主的自由空间里与老师学生进行心灵的碰撞、生命的融合,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并且在体验中走向成功。在课堂教学中,王老师总能及时的捕捉学生的闪光点,给予鼓励。成功,哪怕只是一点点,对于一个学生树立自信意识也是极为有益的。因此,王老师在课堂上从不吝啬对学生的赏识与赞许,及时的送上充满激励的评价,让学生不断获得前进的动力,增强自信心。

(作者:许婷 审核:王倍倍)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王倍倍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倍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