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金华老师的课堂:缓缓的历史课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5:29   点击数:

风和日丽的春天在公园里总是少不了学生速写的身影,速写是画家对生活的感受、对情感的真实记录。速写使这些感受和想象形象化、具体化。可以说,速写是由造型训练走向造型创作的必然途径。忘记告诉大家,这样的速写是艺术范畴的。

而这里,我要说说在这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上,聆听着金华老师的讲解,我呢?当然是在奋笔疾书着课堂笔记啦。

上课的铃声想起,老师走进教室,那经典的莞尔一笑,说声同学们好,便开始了她的讲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近代史上的太平天国运动。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它产生的原因以及时代背景:阶级矛盾的日益尖锐和社会矛盾的不断加深。在中国当时的历史时代背景下农民的反抗斗争是必然的。接着老师讲述了天平天国的发展历程,它是中国两千多年农民斗争的最高峰。以及这场运动的结局。虽然它失败了,但是它对于中国近代史的发展影响是深远的。

天平天国运动它的失败是其阶级局限性和时代局限性所注定的。但是,它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规模巨大、波澜壮阔的一次伟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革命战争。它不仅担负起反封建反侵略的任务,同时,一些领导人开始向西方寻求真理,探索中国独立、富强的途径,将中国农民战争推向了巅峰,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其领导人主张与各国通商贸易后又提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同亚洲其他各国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相互推动、相互影响,共同打击了西方殖民主义。

它加速了清王朝的衰落和崩溃,但没有加速封建制度的衰败,因为洪秀全定都南京后实行的就是封建制度,他们不可能反对封建制度,起义军将士只是因生活所迫而不得已为之,并没有很高的政治、时代觉悟。 其次,他们虽然提出了资本主义方案,但对于经高度封建化的天平天国来说,只是另一版本的《天朝田亩制度》,不可能会实行,只是出于缓解内部矛盾的需要而已,所以谈不上推动资本主义的发展。 再次,在一定意义上担负起反对外来侵略的任务,但加速了清与外寇的勾结。

(作者:杨成 审核:王倍倍)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王倍倍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倍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