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于贯生老师的课堂:三步走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5:32   点击数:

早晨7:40分左右,于老师哼着小曲,背着公文包,手拿水杯,悠闲地走进了教室。我,同桌,老师,在目光交流的一刹那,同时说了声:“早上好。”从现在开始,老师开始了自己的课堂“表演”。

在正式上课之前,老师进行了预备工作,首先打开了自己制作好的ppt,把上节课的内容回顾了一遍,接着,对即将要上的新内容也仔细看了一遍,对一些内容仔细琢磨,有些之处进行了修改。随着铃声的响起,我们和老师,一起开始了“表演”。自然,我们的角色是学生。课程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温故。老师带着我们一起,把讲过的知识点拎一拎,整一整。第二步,知新。同时,知新也分为三步骤,第一步骤,听懂。老师,走在课桌间的小道上,手持遥控笔,点开自己要讲的内容,紧接着用我们熟悉的大白话,进行了翻译一遍。第二步骤,理解。老师例举实验和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来阐述这些道理。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还穿插一些人文知识,不断给我们传递正能量。第三步骤,应用。他总会和蔼的问:“同学们,你们是否也有类似的感觉呢?”此时,总会有同学,站起来,兴致勃勃地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似乎老师讲到了他的心坎里了。每每同学讲完,老师总会叫我们鼓掌,说:“来,鼓励一下”。同时也对同学的讲话,做了公平的鼓励性评价。紧接着,我们进入了第三步骤,应用。老师把所讲的内容与我们的专业需求相结合。并总结成一句俗语:怒责之后,莫忘安慰。并举出,第一个应用之处,面试技巧。跟着他的步伐,我们也举出了三个,领导批评下属,我们教育自己的兄弟姐妹或孩子。

在互动中,一节课接近了尾声,我们学到了知识,懂得了道理。老师也完成了课程任务。

(作者:仲海涛 审核:王倍倍)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王倍倍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倍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