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曹晖老师的课堂:站在更高的角度欣赏音乐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16   点击数:

他个子不算高,体型微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文质彬彬,且平易近人,尤其是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嗓音,吸引着我的听力神经。他就是音乐鉴赏的曹老师,第一节课就让人印象深刻。“音乐,是反映现实生活情感的一门艺术,有声乐和器乐两大类型,而这门课的本意是对音乐作品的鉴别和欣赏,但可惜的是大多数同学还只是停留于听的表层,缺乏对音乐的深度认识。”

音乐天才是灵感加上感恩的心

“廖昌永,不知道大家对他的了解有多少?”接着上节课没有结束的内容,曹老师和我们聊起了中国为数不多的在国际上也声名显赫的男中音歌唱家。“他是一个出生贫寒的农村的孩子,从小就喜爱音乐,但因条件所迫,直到上大学才正式接受音乐方面的学习。所以他能有今天的成就与他自身的刻苦努力和名师周小燕的栽培是分不开的。”一边看着老师给我们播放的与廖昌永相关的视屏,一边听着曹老师的进一步解释,使原本对美声涉及很少并且缺乏热情的我们顿时对这样一位音乐奇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个个都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老师我想对你说》是他在毕业时送给老师的歌,这也是他给我印象最深,感受最真的一首作品。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更是值得大家的学习与尊重。”大屏幕上,只见廖昌永的眼里泛满泪花,声音有些许颤抖……

流行音乐之父

“结束了美声部分的学习,紧接着就到了大家应该会更感兴趣的流行唱法,首先我给大家放一首歌。”音乐响起,台下的我们一阵哄笑,“这也算是流行音乐?”大家窃窃私语,七嘴八舌地讨论,还不时地看向曹老师。但他却笑而不语。“大家有什么感觉?”不知道曹老师的葫芦里卖了什么药。“这歌也太逗了,完全没有流行的感觉,”台下一个男生扯着嗓子喊道。“《毛毛雨》,作词作曲都是黎锦晖——中国流行音乐之父,这也是第一首流行歌曲,如假包换。要知道这在当时的旧中国掀起了一阵流行音乐的热潮,只可惜人们的思想仍是保守的,反对的声音也是一阵高过一阵。黎锦晖的学生聂耳就是其中一个反对他的人。”话音刚落台下又是一片骚动,“聂耳,竟然是他的学生?太不可思议了。”“原来他真是流行音乐之父?”“今天真是长知识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看样子《毛毛雨》这首歌和黎锦晖这个才子将深深印在每个人心里了。

保护嗓子从现在做起

“看大家的专业,应该有很多同学会和我一样站上讲台。你们应该知道,好的嗓子对老师这一行业是很重要的,那我们又该如何保护嗓子呢?美声式发音法最有效果。”看见同学们的脸上露出或怀疑或惊讶的表情,曹老师进一步解释道:“大家不要担心,即使是非音乐专业的你们也是可以轻松学会的。首先要深呼吸,要有饱满的气息支持和灵活的呼吸控制能力,然后把气集中到大脑,再说话,来,大家感受一下试试。”正说着,曹老师拿下了手中的麦克风,用美声式发音方法给我们上课,从后面一排同学的反应来看,效果很是明显,原本那些一开始半信半疑的同学不住啧啧称赞。

“叮——”铃声响起,可我们听的意犹未尽。曹老师的课总是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感受与惊喜,还能学到很多与音乐相关的新知识,开拓了视野。他循循善诱的上课方式更让我们渐渐地爱上了音乐鉴赏,学会做个用心听音乐,感受音乐的品评人。

(作者:淮师广播电台 纪旻悦 审核:柏华)

关键词:课堂速写曹晖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